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举办寄生虫病防治岗位技能竞赛

2022年09月24日 16:31:35 来源: 济南市疾控中心

  9月22-23日,济南市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岗位技能竞赛在济南市疾控中心顺利举办,此次竞赛由济南市总工会、济南市卫健委主办,济南市疾控中心承办。济南市疾控中心和各区县经过前期初赛选拔,派出14支代表队,共计72人参加本次复赛。

  理论考试现场

  技能操作比赛现场

  团队现场竞答

  本次竞赛内容共分为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和团队竞答等环节。理论笔试内容涵盖国家和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控技术方案、卫生标准、技术规范等基本知识。技能操作主要是疟原虫厚、薄血片制作和染色技术;粪便标本改良加藤厚涂片制作技术;疟原虫虫种鉴别等。团队竞答包括必答环节、抢答环节和风险题环节。

  为了保证竞赛活动的公平公正,本次竞赛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均由外部专家负责,同时邀请了山东大学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杨青、山东省寄生虫防治所专家卜灿灿和枣庄市疾控中心专家李林林参与监考、阅卷及现场竞答点评工作。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莱芜区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平阴县和历城区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济阳区、商河县、章丘区、钢城区和历下区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济阳区代表队鄂男、历城区代表队朱枫、莱芜区代表队唐晶磊、平阴县代表队周连庆4名选手荣获个人一等奖,历下区代表队霍滢等8名选手荣获个人二等奖,章丘区代表队高莹等20名选手荣获个人三等奖。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红薇,市医务工会主席郝洪波,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刘文增,市疾控中心正处级领导干部时振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岚铮,市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周敬文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

  本次竞赛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市寄生虫病防治专业人员业务技能水平,提升寄生虫病防治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医防融合,形成了学本领、增能力、强素质、树形象的良好氛围。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疾控中心负责人,全体参赛队员、有关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尹士平)(完)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2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