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老旧小区破解安“桩”难题的槐荫实践

2022年09月30日 09:07:01 来源: 舜网

  “空中飞线”是老旧小区治理的难点,不仅影响小区形象,更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些居民为了给电动车充电,将电线从自家楼上接到楼下,一进小区,楼体外墙上、单元门口、居民阳台防护网等各处,都缠绕着各种线缆,悬在半空中,部分线缆还出现了下垂的现象,“人在路上走,网在头顶游”的现象并不稀奇。

  但居民们也有自己的无奈:小区没有电梯,且居民多为中老年人,拎着十几斤重的电瓶爬6楼,不出一周,腰椎颈椎波棱盖儿就会通通“抗议”,虽然对不住街坊邻居,有时还会因充电发生口角,但也确实别无他法。“停即充”“无线美”的日子被大家伙列入了今年的愿望清单。

老旧小区破解安“桩”难题的槐荫实践

  多方协商共建破解安“桩”难题

  “私拉电线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现在回家后把电瓶车停在车棚,接上电源,手机一扫码,就不用管了,感觉心里又敞亮又痛快!”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纬九路社区生活了42年的于大姐见到记者,便笑意洋洋地介绍着自己社区的新变化,言语中满是兴奋。

  纬九路社区内的居民区大多为老旧小区,因公共区域和相关配套设施有限,过去“飞线”充电的现象频发,不仅带来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于是,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做工作,协同积极协同街道、公安、安装公司等社会力量,多次实地察看,广泛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协商确定安装位置,联系对接安装公司,在辖区全面推进充电桩的规划和建设,从源头疏导治理非机动车“飞线充电”和乱停放现象。

  对于“家门口”车棚内新添置的智能充电桩,不仅是于大姐,纬九路社区的居民也都表示十分满意。因为该设备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日常给电瓶车充电只需要“一停一接一扫”即可,无需时刻关注充电情况,既不用担心电瓶过度充电受损,也不用担心多余扣款,安全又省事。

  如今,居民楼前非机动车“飞线”充电和乱停放的现象明显改善,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同时,也让该处空间变得更加开阔,居民生活得更加安心舒适。接下来,社区还将继续为2个院落加装充电桩,不断推进充电桩规划和建设。

老旧小区破解安“桩”难题的槐荫实践

  巧规划谋便利方寸间做腾挪

  “老旧小区没有大片空间,只能挪地方,挪出一点,就能让居民舒服一点方便一点。”纬九路社区书记刘蒙用济南方言的形象表达,恰恰道出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律所在:那就是小切口、渐进式,城市更新中的老旧小区改造,不是“改天换地、焕然一新”,而是“苟日新、日日新”,积累“小而美”,逐渐变“大美”。

  提亮增美的关键,是要往“巧”里规划,往“细”里算计。根据纬九路社区的实际情况,除了在居民楼院里安装充电桩,对于敞开式的2号院子,社区根据车棚的实地情况精巧规划,除充电桩外,还在这里打造了公共停车区,电瓶车充电也可以依据车牌号包月计费,一切细节都给居民安排得明明白白。

  现在,纬九路1号院,4号院等7个无物业的居民楼院已经安装了100余个充电头,可供500户居民为电瓶车充电,充电桩覆盖率可达到85%以上。

老旧小区破解安“桩”难题的槐荫实践

  共谋共建共享同心同力同行

  在老旧小区优化充电设施,群众满意至关重要。居民真正需要的、主动提出的、主动配合的安装工程,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本着“有事儿好商量”的想法,世纪中华城社区居委会在和居民的一次次商量中画出最大“同心圆”。

  世纪中华城社区位于张庄路街道南段,其中社区一期于2005年建成,是济南市第一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的集中安置区。安装充电桩之前,飞线充电现象普遍,甚至有居民从顶楼把充电线顺下来,固定在一楼居民的窗边,既不安全美观,也不利于邻里关系。

  根据具体情况,世纪中华城社区成立了由居民组成的议事委员会,尝试在商商量量中打理社区中的大事小情。小区安装充电桩的事情,大家在商议后拍板商定了,但是根据自己的“切身利益”,又提出了新的问题:针对社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应该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于是,社区书记商宝珠和安装公司确认,安装的充电桩除了支持扫码支付功能外,对于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可以刷卡支付;卡片不收工本费,在小区物业处充值即可。还有后期设施管理维护、计价方式、物业管理等情况,都通过这种方式,和大家把话亮出来,把事说明白。

  和居民心意相通,工作自然扎实推进。目前中华世纪城小区一期所建的6个车棚100多个充电插头已全部经投入使用;二期扩建了19个车棚250个插头,连同后期计划新增的2个车棚,为2000余户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充电体验。

  槐荫区持续深入开展“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疏堵结合,目前已投入使用电动车充电车棚1100余个,建成充插座34000余个,从源头上破解小区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接下来,槐荫区将继续为老旧小区加装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着力解决居民各种急难盼的问题,切实推动着老旧小区改造向纵深进行,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王敬)(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04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