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莱芜区探索打造文明实践“学生驿站”品牌

2022年11月07日 17:23:23 来源: 济南莱芜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深化“为小”志愿服务,从群众需求出发,探索打造了可用、可看、可推广的文明实践“学生驿站”品牌。着力于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解决家长接送难题,从小处着手、从实际着手建设打造“学生驿站”,进一步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动新时代美德莱芜建设向纵深发展。

  建起来,遮风避雨暖人心

  为解决偏远农村学生早起候车难的问题,莱芜区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选择校车停车点附近建设打造“学生驿站”。驿站配备视频监控,让学生家长随时关注孩子安全;配备饮水机、图书角、小方凳、空调,满足孩子遮风避雨的需求;配备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器,让学生随时随地接受价值观教育;配备管理制度,明确服务内容和安全措施。每个驿站投资1万元,目前已打造30余处。

  用起来,爱心接力助成长

  驿站内部的图书角是学生候车时间的“精神家园”,莱芜区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活动,鼓励年龄大的中学生、学生家长分享自己爱看的书籍,放在图书角让年龄小的学生免费借阅,无形之中形成接力帮扶的隐形制度。

  同时,驿站内部配备电子显示器,滚动播出防溺水知识、百姓故事宣讲、红色教育片等内容,让小学生潜移默化接受学习,从而带动学生家长讲文明、守秩序,形成“小手拉大手”的良好循环。

  管起来,细心呵护保长效

  莱芜区高度重视驿站的管理维护,专门和人社部门协调,招聘乡村公益岗,按照一站一人的原则,配备专职管理员,每月发放工资,基本满足驿站的开门关门、打扫卫生、秩序维护、安全管理等常规需求。驿站明确管理制度,明确服务对象和管理人员的责任义务,同时驿站配备监控设备,与村监控网络连接,可第一时间保障学生安全,村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驿站建设管理负责。(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