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约谈5家扬尘污染防治落实不力责任单位

2022年11月14日 15:41:22 来源: 济南发布客户端

  11月11日,山东省济南市大气办、市扬尘办联合组织召开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性工程抽查发现问题约谈提醒会,对5个扬尘防治不力建设工程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进行集体约谈。

  秋冬季是雾霾易发的时节,也是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时期。市扬尘办负责人张书博介绍,经过前期抽查,发现部分建设工程参建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比如未采取湿法作业、施工场地内保洁不到位、工地部分道路未采取硬化措施等,导致施工扬尘污染时有发生。因此,这次约谈提醒选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5家单位,予以警醒告诫。

  5家相关建设、监理、施工单位逐一进行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健全污染防治责任制度,做细做实污染防治措施,迅速扭转被动局面,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坚决巩固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成果。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被约谈单位,要统一思想,建设、监理、施工等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扬尘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与严峻性,切实落实各项施工扬尘防治措施,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泉城贡献力量。要狠抓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关键在于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扬尘防治内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建设单位要负起总责,切实组织各施工和监理单位制定扬尘防治专项方案,定期开展检查,督促防治措施落实;监理单位要狠抓落实情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施工单位要建立健全扬尘防治工作体系和管理制度,保证防治费用投入,细化污染防治措施和操作规程,确保各项措施责任到人,可操作、可执行。各单位要切实将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抓细抓实,取得工作成效。要压实责任,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建设、监理和施工等责任单位是基础、是关键,各责任单位要切实落实法定责任。

  “下一步,市扬尘办将联合市大气办,加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飞、现场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对屡查屡犯,反复出现问题的,将予以公开曝光,维护守法单位权益,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张书博表示。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传达了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性工程监管工作要求。(冯瑜)(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2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