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槐荫:乡村振兴“农”墨重彩“丰”景如画

2022年11月15日 17:01:00 来源: 济南槐荫区委宣传部

  万里稻花香,水稻尽归仓。日前,济南槐荫区万亩黄河水稻又迎来一年丰收,金色的稻田里农机轰鸣,金灿灿的稻谷颗粒归仓,采收后的秸秆粉碎后就地还田,恢复地力。据统计,今年槐荫优质水稻亩产达到约600公斤,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近年来,槐荫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黄河岸边“七星九美十三香”沿黄特色村落“串珠成链”连片发展,全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超过50万元的有54个。当前,集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生态保护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特色风貌带沿黄蜿蜒,一幅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槐荫画卷”正徐徐展开。

  打造金字招牌,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一直是槐荫农业的不懈追求。吴家堡大米、玉清湖洋葱、西郊盖韭、吴家堡白莲藕,如今“槐荫四宝”的名声越来越响,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赞誉。

  农业更现代、更高效的同时,槐荫农村也越来越美、越来越靓。11月8日,槐荫区举办了首届银杏文化艺术节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观光打卡,在如油画般美丽的银杏林里,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着叠翠流金、绝美如画的风景。

  一村一特色,统筹连片发展,让槐荫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槐荫区年累计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为农产品展销、周边群众发展‘三产’提供着广阔空间,热情好客的槐荫人民欢迎天下朋友来游玩。”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槐荫,村民更加注重生活质量,追求生活的幸福感,家风正、村风淳、乡村美蔚然成风。“我们村里有广场舞队、篮球队等,活动很丰富。晚上吃完饭,大家出来散散步、聊聊天,村民们都说,现在越住越舒心。”兴福街道演马村党总支书记殷宝祥介绍道。

  近些年,槐荫区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率和活动村庄率均达100%,320余支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五为”志愿服务,区级以上文明村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槐荫区将按照“125510”发展思路,围绕以“五兴”促“西兴”,奋战“乡村振兴主战场”,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不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槐荫篇章”。(栾中铭)(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2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