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2022年济南市槐荫区改造提升10个老旧小区

2022年11月19日 12:57:16 来源: 槐荫区委宣传部

    今年,济南市槐荫区提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行动”列入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主要针对南辛庄东街、德兴、纬九路社区三个片区18栋居民楼4.9万平方米的10个老旧小区,因地制宜改造小区,让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更有质感。

    现场探访,老旧小区换新颜

    走进槐荫区小经纬六路二号院,沥青路面铺到单元门口,道路干净整洁,住宅楼粉刷一新,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有着26年历史的老旧小区。

    “我一直住在这个院子里,现在路铺得平平整整的,巷里的老人走路再也不怕摔跤了。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每天在一起下下棋,聊聊天,生活有滋有味。”“以前经常要把电动车电池搬回家充电,或者拉个电线出来充电,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好了,放在楼下就能充电,还不怕风吹雨淋。”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的变化,院里的居民们赞不绝口。

    据了解,此次小经纬六路二号院的改造不仅对外墙和楼道重新粉刷,增设了单元门及对讲系统,安装了安防监控设施,道路也重新硬化、亮化,还结合小区场地条件,多方努力协调,为小区增建了非机动车车棚和共享充电设施,为居民们解决了生活中很多难题。

    内外焕新,百姓生活更宜居

    老旧小区改造,不但在于社区基础功能的“兜底”,更在于各类人性化的“微更新”。在纬九路124号,施工方将房前屋后的绿化带进行了重新规整,植草种树,满足了居民的“微心愿”。在纬九路45号院原本小区剥落的围墙墙面,经过重新修缮、粉刷后,文明标语让小区平添了一抹亮色。

    对于长期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看到家园变得焕然一新,无疑是件感到愉悦幸福的事情。而对于不少常年被居住环境问题困扰的居民来说,改造工程的细心之处更是让居民们感到无比温馨。槐荫区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包含了小区内道路整修及铺设沥青路面、楼梯间内墙粉刷、外墙喷涂真石漆、增设单元门、增设非机动车棚及电动车充电设施、小区大门翻新、增设庭院照明路灯、更换楼梯间外窗、增设监控系统及消防设施等,从“面子”改到“里子”。

    暖意融融,好事办到心坎里

    “楼体的颜色还是亮色好看。”“小区里的路灯需要增加。”……在槐荫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

    槐荫区在做好顶层机制设计的同时,积极问计于民。改造项目确定后,第一件事就是征求居民意见,在改造设计过程中,将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融合,设计方案在小区进行公示。在昆仑街社区针对停车难问题,设立了“智能化停车系统”,对社区道路进行微循环规划;在绿地新城社区为解决居民上楼难问题,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对加装费用、设计理念、后续保修等进行现场答疑;在营市街街道为规范电瓶车充电,消除消防隐患,开展了充电桩“无缝隙全覆盖”工程,确定安装50余个充电点位,缓解居民充电难的问题……让好事真正办到居民心坎里。

    “目前,今年的1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全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没有大拆大建,却让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舒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变化,于方寸之间改善了民生。当基础类、完善类甚至提升类改造工程完成后,老旧小区华丽‘变身’,补齐了基础设施的短板,完善了公共设施的建设,让居民感觉换了一个新小区,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幸福感。”槐荫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