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济南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领跑全省

2022年12月28日 15:44:12 来源: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关于命名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命名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济南市生态文明创建成果实现新突破,历下区、章丘市垛庄镇、平阴县洪范池镇、市中区石崮沟村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长清区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总数居全省首位。

  济南市落实黄河流域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2022年前11个月,空气质量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在全省7个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比改善率10.3%;水环境质量不断实现新突破,国、省、市控断面水质100%达标,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100%,水质指数全省第一。

  回望2022,全市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2022年7月,历下区、商河县上榜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强县。全省共10个区县获此殊荣,济南市历下区、商河县双双上榜,获得2000万的省级财政激励政策支持,获批数量全省最多。

  2022年11月,济南入选2023年度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承办城市。

  同时,在南昌年会上,市中区、历城区双双荣获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2022年12月,历下区等5区县又上榜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目前,济南市已累计创建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1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8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字号名片已达6个,省字号名片9个,成果总数均居全省首位,区县创建经验在全国、全省宣传推广,济南市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示范引领地位显著提升。

  2023年,全市将以筹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为契机,始终坚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以决战决胜之势、必达必成之志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