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槐荫这一年|繁华街区里 城市文化气息正浓

2022年12月30日 10:54:35 来源: 济南槐荫区委宣传部

  这里有婚俗博物馆、汉字记忆空间博物馆等主题博物馆群落,有非遗美食鲁味记忆手造坊,也有老济南传统建筑群……在槐荫区印象济南商圈,一处“被看见”“能触摸”的文化空间成为网红打卡地。游走在此,市民不仅能沉浸式感受商业繁华,更沉迷于这浓浓的人文气息。

  在印象济南开业之前,济南泉世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歆就意识到槐荫区对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决心。“2017年我来到西部新城,省会大剧院已经开始有一些国际化的文化演出,市美术馆也经常举办国内有名的美术展。”叶歆说,“那时候就感觉到槐荫在文化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资源在槐荫发光发亮,文化产业与商业形态在槐荫上演跨界融合。以品牌创建为引领,槐荫区成功创建印象济南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方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功申报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而印象济南也从单一业态一步步转变为具有“济南味儿、国际范儿”、文旅高度融合,济南地域文化鲜明的特色旅游景区。

  如今在槐荫,许多像印象济南这样的企业和商家,扎根文化土壤,不断探索着文化“突围”新方向。

  近年来,槐荫区实施“‘文化兴’五年行动计划”,突出“艺术槐荫”建设,文化软实力得到有效提升。在9月份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30余家(人)商家(非遗传承人)亮相槐荫展区,极具特色的产品(作品)展示出槐荫的文化底蕴与新奇创意,为新兴文化产业注入了新活力,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同时,槐荫区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品牌创建为引领,成功申报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聚势深耕“新年味•俏槐荫”文旅品牌。加大了文物保护力度,峨嵋山古建筑群、前周村古城墙、德鑫里民居和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旧址等一批文物古迹,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前,浓浓的“文化味”提振了槐荫担当“西兴”龙头昂首领航的精气神,进一步擦亮“齐鲁门户、医养之都”的名片,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与文化支撑。(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