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历下区:将联合多家银行试点推广“高企贷”

2023年01月05日 09:54:54 来源: 齐鲁网

  1月4日,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3年历下区将抓住自贸试验区和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建设两大国家级战略,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据介绍,两大国家级战略为历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绝佳“窗口期”,历下区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和政策创新优势,抢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方面,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持续放大自贸赋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要素聚集等方面关键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帮扶中小企业拓展国际贸易业务,打造国家级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规模,新落户业内知名企业不少于15家,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15%以上;探索QFLP基金试点路径,创新外资引进模式,不断扩大招商版图;深入落实“双碳”战略,先行先试绿色金融新模式,围绕提升全省碳资产和绿色资产价值开展首创性探索,积极申报气候投融资试点,吸引碳计量、碳交易等相关领域企业落户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绿色金融服务聚集区。

  另一方面,纵深推进科创金融改革,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互促互进。聚焦金融赋能“双创”,建立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桥梁,鼓励驻区金融机构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板块,发行以“双创”为特色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有效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大力培育创新型、高技术企业,不断提高研发经费支出,联合齐鲁银行、青岛银行、北京银行试点推广“高企贷”,开展科技融资担保。聚焦科技赋能金融,积极推进网络数据平台与实体经济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相结合,有效提升金融机构风险识别、处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级数字创新科技园区,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全面推广科创金融新生态模式,提升济南科创金融大厦运营服务水平,引入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天使基金等金融服务机构,打造省内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海右”路演品牌,让金融“活水”更好润泽创新土壤,激活科技“第一生产力”。(段嘉琪)(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5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