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历下区将实施五大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23年01月05日 09:54:07 来源: 齐鲁网

  1月4日,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济南市历下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经济综合实力走在全市、全省前列,民营经济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历下区14.4万市场主体中,民营市场主体占比在95%以上,其中涉税主体更是超过六成,比重全市第一。

  今年,历下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一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实施五大行动。

  实施金融支持行动,在科创金融改革中蹚出路子。积极与市融资担保平台开展合作,设立企业融资担保资金池,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与辖区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合伙人创业贷、投贷联动等新模式,全力支持创新创业。聚焦科技赋能金融,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帮助中小企业与产业链龙头企业配置产业链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着核心企业、大企业的产业链,开展融资配套服务,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切实降低金融机构运行风险和坏账率。

  实施政策扶持行动,为驻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强各类惠企政策宣传推介,对国家和省市区级各类扶持奖励政策进行打包,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全程帮办代办,让广大民营企业切实了解政策、方便快捷享受政策。深入推进“免审即享”,探索运用大数据系统,将政策标准转化为技术参数,打通政策申报、兑现、审核等环节,推动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实施市场开放行动,提升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在政策制定、奖励扶持、招投标等各个环节,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领域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优秀本土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开展企业“牵手行动”,积极搭建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沟通桥梁,促进企业间合作交流。

  实施数据互联行动,搭建政银企合作高效平台。加快推广“米均效益”评价体系,高效归集市场主体大数据资源,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政银企”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

  实施创新创业环境营造行动,打造民企投资首选区。健全完善政企沟通联络机制,定期举办企业家圆桌会、恳谈会、创客茶吧等活动,邀请投资机构、优秀企业家参与创客大赛、项目路演,打造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孵化平台,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建设。制定出台民营企业高管人才专项奖励政策,让民营企业高管人才享受与大型国有企业高管同等的人才奖励政策。积极发展校友经济,在长岭山片区设立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对校友投资意向给予量身定做人才、科技、规划、土地等全要素保障解决方案,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段嘉琪)(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5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