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启智润心筑牢防线 济南槐荫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2023年01月19日 20:46:28 来源: 槐荫区委宣传部

  “从营市街街道打造的‘营西红色渲染一条街’到中大槐树街道打造的‘家风一条街’,再到南辛庄街道的‘二十四节气话清廉’彩绘墙,我们身边的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了!”伴随着一处处廉洁文化阵地的建设以及层出不穷的廉洁文化品牌产品,不断创新的廉洁文化传播方式,廉洁文化建设在济南槐荫不断走实走深。

  在济南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槐荫区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程,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统筹拓展廉洁文化资源,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全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提高站位、打造品牌,凝聚齐抓共管“向心力”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又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要坚持系统思维,让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槐荫区委书记孙常建在全区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上要求,区委切实担起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槐荫区“文化兴”五年行动计划,压实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总体目标。

  槐荫区建立了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区纪委监委牵头,11个职能部门参加,通过“主题策划、阵地共建、活动联办”等形式,调动激发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区廉洁文化建设“一盘棋”局面。槐荫在全区实施“思想引航”“启智润心”“明规守纪”“清风传家”“清朗阵地”五大行动,打造“槐香廉韵”廉洁文化品牌,形成“忠诚、高洁、坚韧、清廉”的“槐香廉韵”廉洁文化价值内涵。

  夯实阵地、锤炼精品,发挥润物无声“感染力”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让廉洁文化有形有感、触目可及,形成抬头见廉的浓厚氛围。为此,槐荫区坚持以阵地建设为牵引,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贴近群众,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干部教育管理、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打造街道、机关、企业、校园“四+”阵地。

  “街道+”打造清朗文化阵地。制定“九个一”阵地建设清单,通过搞好文化墙、文化长廊等载体建设,策划好书画、剪纸、小戏小剧等文化活动,组建多层面宣传员队伍,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清廉文化阵地。目前,全区各街道打造廉洁教育场所20个,聘请社区廉洁文化宣传员116名、打造专题宣传栏62个。

  “机关+”打造清廉教育阵地。制定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六有”清单,将廉洁文化同机关党员干部本职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夯实机关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企业+”打造亲清共建阵地。创新做好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通过座谈交流、协议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加强同企业亲清共建,用清廉力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学校+”打造清润校园阵地。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清风廉韵润校园”系列活动,把廉洁文化渗透到校园环境、文艺活动、主题班会中,打好清廉底色。

  发掘特色、创新表达,激发源头活水“驱动力”

  在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同时,槐荫区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形式载体、创作文艺精品,让廉洁文化建设接地气、冒热气、润人心。

  槐荫区充分用“活”优秀文化资源,从红色文化中传承廉洁基因,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黄河文化中吸取清廉底蕴。充分挖掘“四五”烈士纪念碑、铁路大厂厂史馆、“五七”车站等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红廉故事汇”系列原创微视频,讲好槐荫红色廉洁故事。打造“廉韵经典”专栏,编发视频5期,一同品读传统经典、涤荡廉洁思想。深挖厚重大气的黄河文化底蕴,讲好诚实、勤劳、淳朴、清廉的黄河故事,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弘扬黄河文化。

  用“活”新媒体资源。围绕提升廉洁文化感染力、传播力,加大微视频创作力度,发挥网站、公众号引领作用,加强社会面新媒体宣传,建强用好新媒体宣传阵地。制作推出原创微电影、微视频等原创视频30余部,策划廉洁文化公益广告6部,拍摄《信》警示教育微电影,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廉洁理念。打造“云”平台,发挥区纪委监委网站、“槐荫清风”微信公众号作用,开通槐荫清风“视频号”,在“爱槐荫”APP开设专栏,开办“红廉故事汇”“廉韵经典”“讲纪说法小课堂”等特色栏目,形成同步传播推广的新媒体传播矩阵。

  槐荫区将进一步讲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鲜活故事,形成品牌矩阵,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廉洁文化润物无声,启智润心,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让廉洁之花在槐荫绚丽绽放。(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