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章丘:以新春沙龙为媒,聚天南地北之力

2023年01月25日 10:13:18 来源: 章丘区委宣传部

    1月24日,大年初三,在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畅叙百脉情,共谋章丘事”新春沙龙活动举行。“在座的各位章丘籍在外人士在各自领域打拼多年,赢得了很多行业赞誉,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今天,在家乡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话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心怀桑梓情怀,利用自身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为家乡做贡献、谋福利,章丘区委、区政府将为返乡投资创业的企业家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区委书记马志勇在致辞中表达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使命担当。返乡企业家们带着回家过年的浓烈情感与报效家乡的深深情怀,畅谈家乡发展和企业投资规划,频频与家乡章丘擦出项目合作的火花,湖南华诺星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在沙龙活动现场进行了充分的洽谈,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即将签约落地。

    春节,正是在外成功人士回家团圆的时刻,也是党委政府与他们联络感情,诚邀他们回乡创业、反哺家乡的最佳时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需要人才、呼唤人才,也必将成就人才。章丘把握在外人士返乡和春节联络走访的良好契机,力促“天南地北章丘人”齐聚家乡,欢聚一堂,共话章丘新发展。

    看行动,快人一步

    2023年的工作重点是全力拼经济,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拼经济”首先拼的是产业、项目、人才。如何开启2023“拼经济”?章丘用超前想法和实际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是章丘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在三涧溪村开展2023年新春沙龙活动的意义所在。

    章丘文化底蕴深厚质朴、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工业基础强势明显、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禀赋得天独厚、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基因传承深入血脉,2022年,荣获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先进县、全省工业十强县、全省科技创新十强县、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吸引着各类人才纷至沓来。

    “三年没有回老家,但是自从回到章丘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充分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和满满诚意,时时事事处处都传递着发展的信心和活力,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北京一数科技汽车事业部总裁宁述勇表示。

    拼经济,归根结底拼的是人心;春节,正是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重要纽带。章丘抓住春节这一招商引资的有利时机,与企业家叙友情、商对策、谋发展:走访企业、项目,了解企业新一年的增资扩股和发展计划,暖心慰问,提振发展信心;召开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新春座谈会,举行汽车产业链的“新年第一签”,项目总投资6.8亿元;开展“头脑风暴”,召集有关经济部门召开重点工作会议,研究经济运行、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情况,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交流讨论“拼经济”思路举措……在章丘,重视人才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章丘正以引进一流创新团队、创业人才、青年科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为目标,优化人才政策,不断解决人才落户安居、就医就学、家属就业等实际问题,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有创意,领先一招

    情真意切的慰问信函、“章丘味道”组合产品、以“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为依托的“全景”式台历、饱含黄河文化、龙山文化、闯关东文化、儒商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点缀其间……春节前夕,章丘籍在外人士和重点项目客商收到了来自家乡和投资地的创意“新年礼”,诚意满满,反响良好。

    这既是章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创意之举,更是积极争取外来投资、主动拓宽招商渠道的务实之举。过去三年,大多数“天南地北章丘人”没有回家过年,但是,家乡没有忘记任何一个在外打拼的“游子”。逢年过节,章丘总是以信函、视频、亲友等为媒介,通过人才办、工商联、投促局等部门的优秀人才、商会协会、在外客商等渠道,及时向在外人士汇报家长发展变化、传递家乡关心牵挂、致以诚挚祝福祝愿。2023年春节前夕,章丘启动了创意“新年礼”筹备工作,选取知名度和美誉度高的农产品、深加工产品作为“章丘味道”的主要载体,配合有地域特色的节庆食品、承载推介图文的“全景式”台历和象征龙马精神的当卢文创产品,整套“新年礼”创意十足、新意满满。

    “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今天的章丘,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急需人才。广大章丘籍在外人士常年生活工作在国内外经济发达地区,视野开阔,信息畅通,友交四海,在自身人脉、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拥有富集的资源和优势。而章丘以营商环境位列全省第七,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为动力,创新理念拼抢经济,创意十足争抢人才,从创意到温度“领先一招”,多措并举育才、引才、聚才、用才,为人才搭建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舞台。如今,在章丘大地这片热土上,人才与智慧正在汇聚。

    开新局,做实一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济东强区的重要一年。作为全市的工业大区,落实济南工业强市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主战场,章丘确定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完善“5+4”工作体系,坚持工业强区和乡村振兴战略不动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的工作目标。

    蓝图绘就,新程启航。章丘凭借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底蕴上再“做实一层”。推动优势产业稳“存量”。以装备制造、汽车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为基础“稳存量”,积极推动中国重汽、伊莱特、圣泉等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组织中国重汽、临工重机与章丘区企业“促生产,保供应”签约,扎实推进伊莱特深海核电产业园、圣泉10万吨生物基硬碳负极材料等项目。推动主导产业提“增量”。立足“四大”主导产业、“十大产业体系”和“六大产业链”实际,实施双招双引攻坚突破行动。加快推进华润雪花啤酒、临工智能装备产业园、江河绿色智能智造中心、产发先进装备智造港、正泰电气自动化产业园、省供销社智慧冷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积极筹划储备百度智能云、上海贺利氏、广州天赐、领潮新材料等优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推动未来产业扩“容量”。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强化“顶格招商”引领,探索投行化招商路径,组建招商引资专家智库。积极对接中铁、中建、华润等央企国企,与省财金、省人才集团、济南产发等省市属国有平台公司创新合作渠道。着眼未来产业,以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空天信息大学、中材人工晶体院迁建等项目为契机,着力打造山大创新圈和中国晶谷。

    “章丘,正以‘起步即冲刺、首战即决战’的姿态,以胸怀天下的气度魄力,擂鼓出征、迅速行动,下一步,我们期待与更多的章丘籍在外人士携手同行,奏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双招双引’最强音,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汇聚团结奋斗的力量。”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如是说。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31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