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雪野湖 省会新名片

2023年01月26日 11:52:25 来源: 新华网

  雪野湖,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北部,黄河流域大汶河支流嬴汶河上游。据传,姜子牙路经此地,天降大雪,银白的雪景与群山相映成趣,而赞叹“好个群山拥雪野”,因而得名雪野。现在是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永久举办地。

  雪野湖,作为济南市最大的水库,修建于1958年,控制流域面积444平方公里,最大水面面积15平方公里,总库容1.98亿立方米,是集防汛抗旱、生态涵养为主,兼顾工农业供水、发电、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大Ⅱ型水库。下游保护对象涉及莱芜区境内5个镇街、泰安境内3个镇,141个自然村,保护人口18.6万人,保护耕地216万亩,其中包含鲁中冶金矿山公司、辛泰铁路、济青高速南线等重要企业及铁路公路设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据初步统计,水库建成后拦蓄大于600立方米/秒的入库洪水20次,充分发挥了水库拦峰削峰错峰作用,防洪效益明显。

  雪野湖生态环境优美,湖面开阔、岸线曲折、风光秀美。雪野湖国家湿地公园、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马鞍山省级森林公园、房干省级地质公园环湖而聚,山中有水、水中望山、山水一体,独特魅力让人流连忘返。总长33公里的环湖路时而绕山而过,时而临水而行,把山的巍峨与水的秀美有机融为一体,近观花海,远眺湖波,回望青山,一幅山水画卷徐徐铺展。

  近年来,雪野旅游区依托雪野湖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会议会展、颐养健康、航空体育等产业,相继举办了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中国国际航空运动器材装备展、全国OP帆船冠军赛、环雪野湖半程马拉松赛、全国跳伞冠军赛等全国性赛事活动,承办了中国旅游未来发展论坛、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济南南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院士论坛、山东5G产业生态峰会等会议活动,先后成为山东省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山东湖滨休闲度假中心,成功打造了“航空运动之城”的城市名片和“浪漫雪野”的旅游度假品牌。

  济南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明确“高标准规划建设雪野片区”,并把雪野旅游区作为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和“南美”板块的重要战略支撑。2022年12月30日,全国第一条城际高铁济莱高铁顺利通车,济莱高铁设雪野站,雪野的交通更加便捷。

  远见未来,创造奇迹。“济南新名片,省会会客厅”,美丽的雪野正展翅腾飞。(李继三)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