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天桥:释放强烈信号 吹响实干号角

2023年01月29日 18:08:53 来源: 济南市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1月29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大会。作为春节后天桥“开年第一会”,天桥区重点聚焦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纵深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推出一系列催人奋进的重大举措,向全区上下释放出“起步即冲刺、首战即决战”的强烈信号。

  这是一场提领思想、提振精神的推进会,对标济南市“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动员全区上下把力量凝聚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吹响实干号角。

  “我们要把稳住经济社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街道的担当和突破,为全区在新征程上奋进争先、大步进位创造条件、打开局面!”济南市副市长、天桥区委书记韩伟的讲话掷地有声。

  新气象:凝聚士气,提振信心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天桥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多点突破,党的建设开创新局,经济发展蹄疾步稳,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城乡发展更趋协调,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据统计,2022年,天桥区地区生产总值再上百亿台阶,达到713.3亿元,同比增长0.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增幅排名全市第4,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排名第1;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天桥区坚持不懈抓招引、扩投资,全年签约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760亿元,上药集团山东总部、国网英大(济南)金融中心等51个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1048亿元的197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8.1%。

  令人欣喜的还有,该区持之以恒补短板、惠民生,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其中,片区开发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顺利获批;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实施,黄屯小区等12个、8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工商河开埠文化风貌带系统提升工程全线竣工,工商河被评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累计投入23.23亿元,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幸福家园工程示范区”。

  一组组经济数据,一个个发展成果,加速转化为天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自强的新天桥。

  新部署:谋篇布局,重点研判

  1月10日,天桥区举行了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43个项目现场签约落户,签约总金额达到166亿元。

  今年,在全国各地全面复苏、争先破局的当下,天桥区拿出“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勇气和担当,变压力为动力,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成为2023年济南市首个实现项目集中签约的区县。正因如此,开年至今,天桥给外界留下了“早”的印象——谋划早、行动早、起步早。

  不但要有加速度,还要全力跑出“好速度”。新目标定位下的“项目突破年”,有哪些更具体的要求?抢抓新形势新政策下的新机遇,如何立足实际、靶向发力?这场会议上,天桥区对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要坚定不移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高端物流等优势产业,落实“链长制”,加快“扩链、延链、补链、强链”,扎实推进存量平台企业高效能产出,全面担负起重塑工业辉煌的重任;药山都市工业园要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加速出清低端低效企业,重点引育技术密集型、研究开发型和轻加工型优质企业,加快存量企业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扩大生产规模,全力做大做强。

  在具备基础优势的服务业发面,天桥区明确了要振兴商贸、创新转型,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特别指出要持续用足用好省市鼓励总部经济、首店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的新政策,依托既有和新建楼宇载体,把经营模式、经营主体转变作为商贸转型的突破和重点,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区域总部、商业大数据、商品展贸、体验经济、夜间经济、免税经济等高端业态。

  “面对问题,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往前冲,再接再厉补短板、保优势。”韩伟指出,要着力在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发力见效、要着力在纵深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上发力见效、要着力在乡村振兴上发力见效、要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见效,努力交出更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新思路:狠抓落实,抢抓发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任何美好愿景的实现,都要付出血汗与智慧,都离不开团结拼搏和苦干实干。会上,济南市副市长、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庆国分别与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住建局、纬北路街道、官扎营街道、北村街道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度目标任务责任书;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区商务局、药山街道党工委、北园街道党工委、泺口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依次作了表态发言。

  张庆国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认领、挺身担责,聚焦城市更新、工业强区、商贸升级等重点工作,围绕自身承担的目标任务,抓紧完善项目化、闭环式工作推进机制,将每一项任务细化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实实在在的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对标施工、挂图作战、一体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我们将聚力抓好产业链招商,全年计划新增市场主体400个,投资过5亿元实体项目6个,营业收入过10亿元总部项目6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聚力加快项目建设,聚焦“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上药集团山东总部、豫林健康、5G导磁膜片、德源电力、卓高新材料、永昌物流总部等24个实体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时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目标任务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良通表示。

  “我们将打响‘商贸升级转型’一场攻坚战,抢占‘电商经济’‘对外贸易’两个新高地,打造‘以亮点活动激发消费活力’‘以亮点服务提升发展能力’‘以亮点宣传提升增长动力’三个新亮点,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莉说,“商务人将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勇于担当、冲锋向前的气魄,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天桥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作出应有贡献。”

  谋定后动,关键要看抓落实的成效;锚定目标不放松,这是奋力前行必须要有的姿态。新的一年,期待天桥区以实招出实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宏伟目标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谱写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新篇章。(李云)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32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