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拼经济,济南市章丘区吹响冲锋号!

2023年01月30日 18:58:35 来源: 章丘区委宣传部

  2023年1月29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强化项目攻坚突破、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成为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后第一个召开会议、狠抓落实的区县之一。会议以“项目攻坚突破”为主题,敲响抓项目促发展的隆隆战鼓,用项目建设加速支撑章丘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年,面对多重极端考验,章丘的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为今年发展增添了底气。当前,汇聚“稳大盘”的正能量,打好“拼经济”的主动仗,区县是“主战场”。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疫情转段等机遇交织叠加,必须强化‘一以贯之抓项目’的定力,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快节奏’‘加速度’,更好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会上,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发出动员令。

  ——闯新路,挺膺担当

  面对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挑战,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的“唯一出路”。

  章丘人自古就有敢闯新路的传统,作为“闯关东”的发源地之一和闯关东文化的重要践行地,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基因融入血脉,成为拼经济、稳大盘的内生动力。从2022年,章丘位列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第48位、综合实力百强区第56位、工业百强区第65位的殊荣,到获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先进县、工业十强县、科技创新强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的成果;从1月24日,大年初三,举行“畅叙百脉情,共谋章丘事”新春沙龙活动,力促“天南地北章丘人”齐聚家乡,表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使命担当,到1月28日正月初七,上班伊始,开展区级领导集中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现场调研走访活动,为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足以看出,章丘正锚定全年目标奋力攻坚,始终保持“拼”的劲头、“闯”的精神、“干”的状态,拼出发展新动能,开创发展新局面。

  与此同时,章丘正以齐鲁科创大走廊、智能智造走廊为主轴,高起点构建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圈。借势空天信息大学筹建,谋划布局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山东省技术转移示范区,促进技术成果本地转化。依托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规划建设山东能源光电晶体新材料产业园,高标准打造“中国晶谷”。伊莱特重工新投产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预计今年新增产值15亿元;明泉集团新投产氮肥退城进园原料结构调整技术改造项目,预计今年新增产值20亿元;华润雪花啤酒、临工智能机械等一批在建项目陆续投产,未来可期……章丘正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不断增强发展韧性和活力,以高质量发展之“进”助力全市大盘之“稳”。

  “进”是“稳”的动力,“稳”是“进”的基础。作为济南工业重镇,章丘责任重大。“要自觉把谋划项目、服务项目、推进项目作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增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决打好项目突破攻坚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说。

  承压前行,共赴一场拼搏之旅。章丘拥有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总量达到4400多家,集聚了中国重汽、可口可乐等一批知名企业,培育了圣泉集团、伊莱特重工、大汉科技等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多次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同时也要看到,四新经济项目、产出与消耗比高的项目、突破能源约束的绿色项目明显不足,传统要素依赖严重……唯有不断集聚“进”的动能,增强“稳”的底蕴,激发“拼”的干劲,才能补上短板,释放活力,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新的一年,章丘将把重大项目作为稳固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摆在头版头条,以优质增量带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坚持清单化、工程化推进,用项目建设的成效,支撑既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抓落实,奋发有为

  2022年12月20日,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贯彻落实中,章丘坚持完善“5+4”工作布局,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开创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

  最好的状态,来自既早又快。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谋发展,时间和机遇从来不等人。章丘区“强化项目攻坚突破、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提出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为的就是从重要关键环节入手,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夯基垒台。

  ——在双招双引上下功夫。坚持内资外资并重,瞄准境外吸引外资,面向京津冀、长三角吸引内资引进扶持国际贸易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外商投资性公司,确保引进内外资体量持续提升。用好“项目谋划法”,吸引各类政策资金、民间资本为我所用。成立6大产业链工作专班,聚集产业链短板痛点和关键环节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催生链式效应,把现有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紧跟新兴产业发展趋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链的方式,创造一批符合产业变革潮流、具有发展潜力的未来产业。抢抓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机遇,依托伟丽种业、东方骄子等龙头企业,发展蔬菜、甜瓜等种苗繁育产业,抢占国内种业市场高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支持具有发展潜力、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发展。紧盯区内龙头企业发展动向,主动承接其优质项目。坚持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两端发力,实现更好更快的增长。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发挥齐鲁科创大走廊、大学城、山大龙山校区“三大”的优势,促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一起引进落户。

  ——在项目推进上开足马力。今年,章丘有10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申报市级重点项目37个,初步确定区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122个。为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制定了《2023年区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安排表》《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近期计划组织实施的十大活动工作方案》《2023年度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分解》等文件。章丘将按照包联推动机制要求,加强跟踪服务和闭环管理,确保项目有序实施。坚持项目前期并联推进,画好推进工作的“同心圆”;坚持项目服务严丝合缝,高效率服务、高质量完成;坚持项目推进亮灯督办,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三项机制”,把责任压实到人、到点、到位。

  ——在平台建设上做足文章。目前,章丘拥有两个沿黄合规园区(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刁镇化工产业园),七大产业平台(龙山人工智能谷、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济东智造新城、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凤凰山工业园、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将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空间板块将更加充沛。做大做强汽车制造“一号产业”,发挥重汽龙头引领,专注重型卡车、轻卡、皮卡等商用整车制造,上游盯紧核心零部件配套,下游盯紧汽车改装与汽车后服务,努力招引与新能源汽车关联的配套产业项目,加速向千亿级规模跃升。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聚焦“双碳”目标,以建设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山东中心为契机,鼓励引导企业技术提升、生产工艺再造,进行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立足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原有优势,规划建设专业园区,扶持龙头,发展中小企业,积极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生态。

  ——在营商环境上用足心思。加大政策执行力度,让企业早得实惠、多得实惠。落实国家减免税费相关政策,发挥区同晟融资担保公司优势,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为企业“输血供氧”。抢抓济南市建设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用好白泉金融产业园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实的资金支持。加大流程再造力度,推动审批业务环节“应减尽减”、公共服务事项“应转尽转”,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借助“亲清会客厅”“周末有约”等服务形式,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让企业感觉“最舒心”、有获得感。

  ——强信心,勇毅前行

  长路有险夷,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最强的信心,来自求真务实。章丘将把抓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区领导带头履行包联责任,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树立“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意识,靠前站位、主动作为,既为发展的痛点堵点找思路、找办法,也帮助街镇、园区和企业抢政策、抢资源,既加快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设施提升等项目攻坚,也加大公共服务、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投资力度,全力以赴抓项目、抢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最强的信心,来自担当实干。干工作就是同困难作斗争。抓项目,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复杂的斗争。章丘将做到三个“既要、也要”:既要在岗,也要在行;既要紧张快干,也要科学巧干;既要谋长远计,也要过眼前关,让每项工作都能见底到位、落地见效。

  最强的信心,来自选人用人。看干部就要看项目,看项目就是看干部。章丘将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把能够打开项目攻坚、招商引才局面的干部,作为助推新一轮发展的能人和功臣,予以重奖重用。让广大企业家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企业的发展与未来,增强深耕主业的定力、矢志创新的毅力、拥抱资本的魄力、抱团共赢的合力,打造更多“大而强”的领军企业、培育更多“小而美”的细分冠军。(陈涛 孟凡庚)(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2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