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做好春节期间市容环境管理工作

2023年02月01日 10:31:26 来源: 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办事处

  “以前逢年过节,沿街路口垃圾遍地,车辆乱停乱放。这几年,我们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街上卫生干净了,通行也顺畅了。”谈起新年改变,山东省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居民陈庆福深有感触地说。

  春节长假期间,柳埠街道各部门坚守岗位“不打烊”,全力做好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各类风险防范工作,开展节庆活动保障、街面秩序管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为辖区群众营造了整洁文明、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

  全员上岗保障市容秩序。提前调配力量,执法人员全员上岗,对重要道路、重点区域、重要场所实行全方位、全时段管控,特别是对超市出入口和柳东市场等重要商业街区的车流人流集中区域,进行“拉网式”整治清理。加强对各景区、广场、车站等客流量较大场所的市容市貌巡查检查工作,采取从早8:00到晚17:00的工作模式进行反复巡查,部分执法队员在四门塔、九顶塔、水帘峡等景区周边值勤加大检查频率,确保工作时间实现“无缝对接”。加大对沿街商铺“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的督导力度,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持续加强对乱扔乱吐、乱堆乱挂、乱贴乱画、违规散发宣传品等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力度,同时,要求执法队员从着装、执法程序上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展示良好执法形象。春节长假期间共集中整治占道经营200余起,规范“门前五包”70余家、劝导不文明行为300余起、清理乱张贴240余处,没收违规散发的宣传单页500余张。

  合理安排做好全时保洁。针对春节期间外出游玩市民增多、商业街区、小区垃圾量增多的特点,合理调配全辖区环卫力量,每日出动环卫人员300余人,各类作业车辆14余台次,通过增加人工保洁频次、夜间机械化洗扫、灵活洒水作业、“小型垃圾车随时清运+夜间垃圾统一收运”等方式,加大节日期间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持续做好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工作,片区主管加大巡查力度,进行现场督查,确保春节期间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档、不掉线。生活垃圾处置中心24小时运转,增加厨余垃圾收运车辆及频次,规范收运路线及时间,确保厨余垃圾及时收运和无害化处置。加大四分类设施、垃圾箱、公共厕所、生活垃圾处置中心等环卫设施设备的日常保洁和养护工作,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公共区域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安全。针对春节假期人员流动量大,民间祭祀、农事用火增多,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天气变化大等特点,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按照城管环卫部门突发情况、极端天气、防火防灾等方面的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加强节日期间一线执法力量,严格落实“定岗、定人、定责”,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一旦遇有森林火险、极端天气等突发情况,能够配合消防队员做到迅速反应、快速处置,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强化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作业人员特别是一线清扫、清运和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强化人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排查环卫车辆、机械设备、广告门头等,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各类设施安全运行。(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