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槐荫:项目建设“加速跑” 新愿景加速生长

2023年02月21日 16:05:51 来源: 济南槐荫区委宣传部

  春回大地之际,济南全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的脚步正铿锵有力的迈向开年新阶梯。今年,槐荫区精心谋划了总投资3140亿元的21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是近五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全区上下正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打造“电力大脑” 构建用电保障新支点

  城市动力离不开电力保障,走进国网山东电力生产检修建设基地现场,项目现场执行经理贺越涛正与工人们反复确认施工进展情况。

  贺越涛介绍说,电力生产检修建设基地是当前国内电力应急抢修、救援培训等方面的关键力量,同时也承担整个华北电网以及全山东电力应急抢修任务。据了解,该项目将成为国家电网北方应急基地和全国首个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综合应急基地,极大提高快速响应能力、事故处置能力和供电恢复能力。同时,利用先进设备提升人员实地抢修应急能力,为下一步能够有效提供骨干人员奠定人才基础。

  目前,该项目二期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28.5亿元。该项目的建成将大大提升应急救援培训力量、电力能源数据存储与计算能力,积极打造数字赋能“电力大脑”、BIM+智慧工地和新能源示范基地,助力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全面发展。

  “产学研用”一体化 推进微生物技术转化新突破

  在齐鲁中科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检修设备运转情况,经中建八局二公司中科院微生物项目负责人柴磊介绍,映入眼帘的圆孔形建筑是以“显微镜”为概念建设而成。

  作为山东省重大建设类项目,齐鲁中科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是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立足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微生物高科技研发集群,开展高端微生物技术的转移转化工作。据柴磊介绍,该项目已于2022年11月竣工投产,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3亿元。

  从项目领域出发,该项目的研发将通过技术转化实现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突破,进一步提升槐荫区科学竞争实力,引领医学中心平台集聚、人才汇聚、科研成果凝聚。

  集“医教研产养”一体 建设槐荫康养中心

  当前,位于济南槐荫区兴福街道的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施工任务,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92亿,建筑面积36.87万平方米,目前部分楼体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1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聚力打造集“医教研产养”于一体的国内医疗创新发展综合高地,重点打造心脏中心、生殖中心、骨科中心、康复中心、口腔中心、眼科中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培训中心为特色的“大专科、小综合”国际化医疗中心。济南槐荫区凭借丰厚的医学资源、先进的医疗技术,吸引带动医学人才发展就业,厚植槐荫医疗实力。

  作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组成部分,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将为区域发展集聚高水平医学资源,凝聚高质量人才力量,加快打造国家级医学高地,建设卫生健康创新产业集群,不断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为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提供强大保障。

  如今在槐荫这片热土上,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拼项目、拼发展已成为槐荫最强音、工作主旋律。今年,槐荫区将聚焦“十大领域求突破”,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通过项目建设“加速度”闯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打造新样板,奋力开创槐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张君宁 栾中铭)(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