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莱芜区司法局用法治力量筑牢"三变"改革"安全网"

2023年03月21日 17:47:26 来源: 济南市莱芜区委宣传部

  为全面提供“三变”改革法治支撑,确保农村经济活动规范合法,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司法局大王庄司法所联合法律服务所、经管站等部门,协助大王庄镇西上崮村规范开展机井承包经营权招投标活动。

  “‘三变’改革是当前全区强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农村集体‘三变’改革就是清点集体‘三资’、盘活利用‘三资’、从而实现集体收入的增加。但是,在精准盘活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在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的框架下规范开展,经得住考验。”刚刚参加完全区里组织的“三变”改革专题培训会大王庄法律服务所主任吴伟说。

  “在推进‘三变’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牵涉到诸多法律问题。这时候,我们司法行政部门在法律服务上必须发挥‘长板’作用,既不额外增加行政成本,又有效弥补基层法治薄弱的‘短板 ’,用实际行动融入、保障、落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王庄司法所所长辛明说。得知西上崮村有几眼机井需要重新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后,大王庄司法所及时对接,指导村级规范开展招标行为。

  在开展招投标过程中,司法所指导村级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会议研究表决,招标前公示等事项,联合法律服务所、经管站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招标程序,细化明确招标活动主持、监标、投标等环节,在邀请部分村民代表的共同参与下,整个招投标活动规范有序,招投标目标圆满实现。

  下一步,莱芜区司法局将组织各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积极投身全区“三变”改革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进一步探索普法宣传+“三变”,发挥宣传优势,用好普法平台,宣传好关于 “三变”改革的方针政策。探索法律服务+“三变”,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优势,整合包村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帮助群众解决在“三变”改革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探索人民调解+“三变”,利用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广泛调动各方力量,积极主动化解“三变”改革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通过多措并举创新服务“三变”途径,将“三变”法律服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促进“三变”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45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