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槐荫:交通动脉变身腊山“致富大道”

2023年03月27日 10:48:22 来源: 济南槐荫区委宣传部

  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原为段店镇一部分,于2013年11月调整行政区划后成立,距今已十年。“那时街道主要承担了济南西站片区开发建设居民安置的使命,辖区内产业布局不平衡,在济南市民眼里,这里是妥妥的郊区。”腊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绍鹏说,到2022年,街道辖区常住人口已近8万,是槐荫区全区总人口的10分之一。

  是甘于做人口分流的承载地,还是破局“出圈”?破局之路又在哪里?腊山街道以路为媒,把辖区内的交通动脉变成“致富大道”,全力构建“刘长山路精品工业带”和“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推动街道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促进辖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初步形成了汽车产业、医疗康养、生态观光、商务楼宇、市场商管等五大产业集群。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优势,多年来,经十西路沿线吸引了众多高品质汽车销售企业。腊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晓斌说,街道一方面积极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沿线环境;另一方面全力引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车企,扩大品牌知名度。  

  依托腊山街道便利的交通、优质的服务以及周边良好的环境,“刘长山路精品工业带”正在加速崛起。

  “今年实现投产后,我们的肉食车间最高产能每天可生产20万块把子肉。”作为腊山街道重点推进的“刘长山路精品工业带”产业类项目,济南正泰恒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总经理助理宋业飞说,目前正在建设的是新一代中央厨房,建成后可以为山东省内、京津冀等地区2000家门店提供预制产品。

  据统计,腊山地方财政收入已由2018年的1.2亿元增长为2022年的2.6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固定资产投资由2018年的5亿元到2022年累计完成21亿元,扩大了近四倍;2022年新增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企业50家,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3家。

  下一步,腊山街道将进一步优化产业格局,升级打造生态康养“玉符湾”,努力勾勒出“水韵玉符河”的秀美画卷,依托古石桥、古城墙等历史文化元素带来的乡村旅游优势,探索文旅融合、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利用复利广场、万融广场(腊山店)、绿地国际花都欢乐颂商业综合体项目,重点打造腊山东部片区商业中心;依托山东省肿瘤医院“国家级临床研究中心”项目,打造省肿瘤医院健康产业园,同时,推进腊山西部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