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临清市全力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2021年10月09日 16:13:26 来源: 临清宣传部

  山东省临清市以企业“全生命周期”改革工程为抓手,以推进“极简办”、深化“集成办”、推行“全域办”为工作目标,坚持“依法行政、高效审批、优质服务”的服务理念,全力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当地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得到明显优化。

  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全面推进“一件事”梳理的同时,有重点的突破企业开办。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便利程度。深化企业开办“4012”品牌效应,扩大“零材料”范围、丰富“零成本”内涵、提升“零距离”服务质效、优化“零见面”审批路径,推广“智能审批”,拓宽“异地通办”范围,深化“政银合作”,打造十分钟商事登记服务圈;推行证照联办、联变、联销“三联办”改革。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三联办”专窗,为企业提供证照联办、联变、联销专窗办理服务,配备专门帮办代办人员负责全程跟办。着力突破企业退出难。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工作,设立注销专窗,拓宽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全程网办”;压减材料,让真正有退出需求且债务关系清晰的市场主体能够简单、快捷退出市场,重新整合市场资源,彻底打消创业者‘进门容易出门难’的心理负担。

  行业覆盖与本地特点相结合。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场景化进行事项的梳理和集成,设立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区,为企业提供从设立、准营、投资、变更、注销“一件事”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迁移一件事”,扩大了全生命周期服务内涵和范围;按照涉企行业全面覆盖、高频优先的原则,同时结合临清市的经济特点,重点对轴承加工生产、棉纺织产品加工生产、餐饮服务行业进行了梳理和流程优化。以轴承生产加工行业为试点。梳理行业内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围绕证照联办、投资建设、经营运行等多个场景进行对应事项的多表合一。

  外部监督与内部督查相结合。创新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组建了“难事专办”工作专班,专办企业和群众反应的麻烦事,要求能够解决的3个工作日内必须解决,因为政策或其他原因无法办理的,2个工作日内给群众准确、全面的答复。推出“一把手两换位三体验四提升”活动,通过亲身体验来发现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破解企业难题。

  并联办理与纵深推进相结合。创新服务措施。通过证照联办、容缺受理、信息共享、告知承诺、多图联审、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全程帮办、超时默认等多种渠道和措施,大力压减企业提交材料的数量、审批工作时间和企业跑腿次数,压缩企业交通和人工成本;设立投资项目会客厅。突破投资建设领域改革关键点,建立重点项目帮包机制,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将政府审批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率先突破压缩到了1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工不用等。纵深延长服务链条,创新推动“一链办理”、“一业一证”、“证照联办”等商事登记链条市、县、乡镇(街道)、社区“四级通办”联动机制,让企业逐步实现“家门口办成事”。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积极推进建设新政务服务大厅。将按照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推进事项进驻,合理设置功能分区,不断创新服务措施。不断提升网上服务能力。依托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高网上事项可全程网办率,持续完善事项要素的准确性,主动寻标对标,统一组织有关事项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减少环节;创新设立“智助办”专区。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秒批、秒办,加快电子证照库的应用,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基础应用,实现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承接了聊城市无感审批试点,林木采伐业务实现了群众申报即审批,全程电子化。

  临清市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建设新政务服务大厅为契机,深化“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继续探索制作更多主题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加强系统集成,推动协同高效,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