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清大辛庄街道: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助农兴农促振兴

2021年10月14日 17:41:32 来源: 临清市委宣传部

  10月以来,连续的降雨过程造成土壤水分饱和,给秋种带来一定的困难,在山东临清大辛庄街道,一台台秸秆还田机正在精细粉碎秸秆,一架架无人机正在喷洒秸秆腐熟剂,现代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正在田间地头火热上演。

  “田保姆”集中采购管理,节本又增效

  临清大辛庄街道东周店脱贫享受政策户李保岭,今年将土地全部托管给种植合作社。“连续降雨导致秋种延迟,多亏了全程托管服务,统一播种、施肥,依托高标准农田,利用指针式喷灌机连片式灌溉,我还可以空出时间外出打工赚钱,一年下来,我们家人均收入超过8000余元,真是省心又划算”。

  托管的优势在哪儿?主要是通过集中采购、机械化作业,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效益。合作社向厂家批量化优惠采购农资,一亩地可节省种子、肥料费用23元。过去小农户没有农机装备,一天最多手播10亩地,人工费要花120—130元,而合作社采用机械化种植,日均可完成40多亩。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有利于解决‘谁来种地’难题。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将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作业环节委托给各类服务组织完成,不仅让小农户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真正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有助于破解流转中租金高、土地撂荒及耕地“非粮化”等问题。当前,山东临清大辛庄街道22个网格村的24000多亩土地通过签订协议,全部托管给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实施规模化、连片式种植。

  发挥服务优势,推动生产方式转型升级

  “我们街道依托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托管窗口,通过梳理各农业服务组织的资质、经营范围及服务能力,为农户提供3种托管模式、5种服务套餐,真正实现‘辛事心办’、便民惠民”临清大辛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徐霞说。

  “农户把土地托管给我们,得让他们丰收啊。”临清市远大农机合作社总经理孙伯荣说,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合作社前期实施两次秸秆粉碎精细化还田,无人机喷施液体秸秆腐熟剂,机械深松深度达25厘米以上,播种时用的是优质品种,管理期间,也是无人机打药又快又匀,后期收割、拨穗、分装,机械化一气呵成。

  大辛庄街道积极推广农业托管,引导小规模分散经营农户通过合作实现耕地集中连片,统一接收耕、种、防、收等托管服务,合作社承接托管农户土地后,根据地形条件实施土地整理,实现小田并大田,零碎承包地整理合并后,便于大型机械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预计今年大辛庄街道小麦每亩增产10%—15%,农户亩均节本增效230—350元,有效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户+企业”双向融合,实现产业循环发展

  “大企业就是有担当,连续阴雨天气导致我种的玉米水分大增,而德能金玉米公司把玉米水分收购条件有16%放宽至25%,并与我委托的合作社对接收购,这才让我放了心”。大辛庄街道王刘村村民孙培霞说道。借助临清德能金玉米生物有限公司和山东鲁科饲料有限公司等规模企业,委托给各类服务合作社,进行订单式生产,大力发展淀粉糖、氨基酸及畜禽饲料为主导的农业产品原料,加快品牌营销,带动农民收入增长5000余元。

  此外,大辛庄街道因村制宜,通过发展“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及“企业托管”等模式,规定期限内固定分红收益及村集体收入比例,保障最低收益分配,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利润分配最优化。(吕国良)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5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