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莘县大王寨镇坚持"三个导向"做好"三资"清理整顿

2021年10月18日 18:35:52 来源: 大王寨镇人民政府

  聊城市莘县大王寨镇开展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以来,坚持“严”字当头,“广”造声势,“实”处着力,“活”化资源的工作思路。实行专班推进,成立调度推进、政策指导、督导检查、信访处置等工作专班,科级干部带队,组成指导小组,各村成立“三资”清理领导小组。坚持债权债务必核对、集体资产必盘点、集体资源必丈量、承包合同必核查的工作原则,盘清家底,边清查、边规范,过程及时公开、结果及时公开,极大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破解增收潜力小等瓶颈问题。

  坚持“一张清单”定范围,“一本账目”算金额,“三方联审”定底子的工作方法摸清集体家底,为做好“三资”清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张清单”定范围,由村“两委”干部、监督委员会对村集体“三资”逐个过筛、登记汇总,一村一张“三资”清单。同时,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热线、发放《“三资”清理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等方式,征集问题线索,核实补充完善“三资”清单。通过摸底核实,目前,全镇共新增集体土地2600亩,坑塘沟渠59亩,进一步增加“三资”存量。“一本账目”算金额。清查资金收支凭证,看收支是否合法合理。清点资产保管使用,看是否账实相符。审核承包土地合同,看收入是否合理入账。先后梳理合同230份,补签合同210份。“三方联审”定底子。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核实监督,适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核实“三资”数额、权属等情况,确保产权明确、数额准确、现状清楚,审核无误后公示一周,异议的调查核实再公示,直至无异议。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三资”清理。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的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行动领导小组,科级干部带队,全部下沉到村,“一对一”帮包指导各村开展“三资”清理,逐人逐户分析研判,逐一制定清理方案和工作安排表,对占有村集体资产拒不归还的,联合政策指导、法制保障专班,借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拒不配合的移交法律部门处理,确保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同时抓住宣传发动和业务培训这两个关键,出动宣传车6辆,广播喇叭每天早中晚循环播放,悬挂条幅150条,印发宣传页13000份,把“三资”清理工作的意义、方法讲给群众,把程序和政策交给群众,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变被动清查为主动清查,变上级要求为村民要求,变部门工作为全民工作。收缴集体土地承包金20万元。

  用活集体资源促增收是根本,大王寨镇将借助此次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行动工作契机,充分挖掘村集体“三资”潜力,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对清理出的集体资产资源,引导各村因地制宜,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方连片土地借助托管政策、租赁发包等渠道,突破增收瓶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6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