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清市:积极防范应对灾 支持恢复农业生产

2021年10月19日 18:09:10 来源: 临清市委宣传部

  看着300多亩已经成熟待收的玉米地,临清市魏湾镇丁马村的丁士领犯了愁。初秋的小雨断断续续下了一个月,玉米地里积起深至小腿的水,轮式收割机根本无法进地。“人进来还漩脚,别说车了。现在根本雇不到人,都忙着自家地里收玉米,腾不出手来再接活了。”丁士领穿着雨靴站在地头说,“我今年45岁,秋收时下这么长时间的雨还从没遇见过。”在丁士领承包土地的南侧,他找了一台挖掘机挖出了一条宽约1米,深约40公分的排水沟,田地里的水通过抽水带正往南侧的沟渠排着水。“不敢再挖宽了,挖出来的土还得占别家的地,只能先这样慢慢地放水,照现在的速度还得10天左右。把排水沟渠加深加宽倒是快,5、6天差不多能放完地里的水,但是也会影响其他村民抢收。”

  “我家院子在村里来说算比较大的了,加上我种的地又多,以往存点粮食根本不成问题。但是今年不行了,你看,前段时间趁着晴天抢收的5、6亩玉米在院子里堆着,也开始长芽了。”回到家,丁士领从玉米网袋中掏出一穗玉米说。丁士领家占地大约9.6分,仅农机具就占了院子的一半。据丁士领介绍,如果把300多亩玉米收回来根本没有地方放,潮湿的天气还会让玉米长芽霉变,“还是在地里长着吧,如果半月不下雨,轮式收割机差不多也能进地收割了。”

  丁士领算得上是玉米种植大户,他承包土地已经15年了,往年这个时节正是收获的季节,而今年却让他犯了难。丁士领打算联合镇上的朋友购置一台履带式收割机,但是一咨询,从预定到收货还得半个月的时间。丁士领翻着手机里的天气预报,在心里合计,如果不再下雨,半个月普通的收割机就能进地,购进的履带式收割机也派不上用场,最终决定还是再看看天气。

  据了解,自九月份开始,临清本站降水量为358.9毫米,较同期多371%。

  临清市玉米种植面积约81.7万亩。自10月1日开始,临清市农业农村局的16支秋收技术服务队每天都奔波在去往各个村镇的路上,他们将制定的《小麦秋种技术指导意见》《强降雨后玉米田间管理技术意见》《抓好秋收秋种工作,夺取秋粮及全年粮食丰收》等技术意见及时发放给农户,并指导群众通过田间疏导、畅通沟渠、电泵抽水等方式及时排出田间积水。“即使阴雨天气过去,潮湿的环境还会让收割的玉米发芽,如果在储存过程中有保存不善还会发生霉变,这样农户的损失就更大了。”临清市农业局一级主任科员刘德志说,“在入户入田时,我们会对农户及时告知天气预警信息,帮助他们在几天内采取合理的方式抢收。”

  “党员先锋队,啥是先锋,你看见泡在泥水地里的那些人了吗?第一批下水帮俺们掰棒子的就是党员们,心里啊总算踏实了。”临清市老赵庄镇后丁村村民周世平激动地说。“我家地多,有积水,没法用机器收割,心里真是着急,没想到镇上和村里的党员先锋队早就规划着帮老百姓人工抢收了,人多力量大,我们一块挖出排水沟,将掰的玉米放在脸盆里,顺着水流往地头拉,装车后直接运到收粮点售卖,免除了阴雨天造成的晾晒困难,赶上今年玉米价格不错,我家玉米增收不成问题。”在收玉米的过程中,老赵庄镇的党员先锋队还通过网络学习了更便捷的玉米收拽方式,农用三轮车的后轮绑上旧板凳,打开发动机,拽玉米的绳子自动缠绕在板凳上,省去了部分人力,“方法总比困难多,虽然今年收玉米难,但是大家伙一块干,心里和身上都是热乎的。”周世平说。

  “我家地里能进去履带收割机,但是大家都在抢收,机器十分紧张,咋筹来履带收割机成了难办事。”老赵庄镇王集村村民冯西俊为了找履带式收割机没少犯愁。“我先自己打电话联系,结果机器早就租出去了,亲戚朋友也没办法,最后找到了村支书,村支书在朋友圈发布募集通知,并且提供免费食宿,到高速口去迎车入村。镇上也同时连夜统计机器需求,在全市协调履带收割机,第二天下午三四点,机器就下地了,还以为车得涨价,结果没涨价,还抹了零头,政府出面统筹协调就是好!”

  为积极防范应对灾情,临清市农业农村局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对三秋生产进行调度,全面掌握田间积水、玉米收获等情况,合理调配收获机械。截至10月19日,调配各类玉米收获机2250余台,针对履带式收获机需求,通过平台发布等方式调拨履带式收获机111台。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临清市德能金玉米生物有限公司等粮食收储企业及具有烘干能力的粮食收购商等,畅通玉米销售渠道,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针对今年雨水较大的情况,我们公司结合我们生产条件,降低了对收购玉米的水分标准,由之前的水分低于16%降低到水分低于25%均可收购,收购价格大约在1.27元/斤,高于普通粮食收购点的价格。”据临清市德能金玉米有限公司生产部门经理王德吉介绍,公司每天大约需要玉米4000吨左右,其中80%来自临清当地及周边地区。当被问及水分大的玉米如何使用时,王德吉介绍,“我们收购的水分较大的玉米如果储存会逐渐发生霉变,产生黄曲霉素等有害毒素不能再用。所以我们会在检测合格的情况下直接进入生产环境,加工成淀粉,水分低于15%的玉米我们可以适当存放一段时间。”

  在抢收、拓宽玉米销售的同时,临清市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作用,支持恢复农业生产。临清市玉米保险参保面积77.4万亩,参保率达95%。截至目前,共计查勘玉米受灾面积7.2万亩,其中倒伏面积5.4万亩,涝灾面积1.8万亩(主要是漳卫河内受淹玉米),其余受灾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理赔资金将于11月底前通过“一本通”支付给受灾农户。(姚晓楠 马朝霞)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7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