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看病归来遇求助 老人不顾身体带病下水救人

2021年10月21日 10:12:28 来源: 齐鲁晚报

  “救命啊,快来人啊!”10月17日上午11点左右,刚从山东阳谷县人民医院看病出来的退休干部王贵起突然听见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关键时刻他来不及多想,拖着带病的身体跳入冰冷的河里,和路过的热心群众合力将落水儿童救起。事后面对众人的赞扬,他却表示这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怀磊

  通讯员 郑雪果 商贺

  “要不是您,我就没命了!”10月17日上午,在阳谷县城区宁津路的河沟旁,一个男孩不停地向一位老者鞠躬致谢。这里刚刚发生了惊魂一幕:这个男孩不慎掉入河里,被路过的退休干部王贵起及时救起。

  王贵起告诉记者,自己听到呼救声赶到现场时,只见河边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正焦急地看着河里一个时隐时现的身影,挥舞手臂大声喊着“救命”。

  时值深秋,加上前些天阴雨连绵、气温骤降,尽管已近中午,可室外温度也只有10℃左右。“救人要紧”,这个念头在脑子里一闪而过,王贵起来不及考虑,更顾不上脱掉厚厚的外衣和刚买的皮鞋便跳进了冰冷的河里,瞬间冲到落水儿童身边。

  王贵起一把抓住落水孩子的后衣领,奋力地往上托举,防止他呛水,同时艰难地带着他向河边移动。眼看着靠近岸边,此时王贵起发现:河岸因为用水泥整修过,还长满绿苔,所以非常湿滑,找不到抓手,难以攀爬。

  王贵起定神观察,发现横跨小河的暖气管道下面,有两根大约3厘米长的钢筋可以利用。他一边指挥落水的孩子用力抓住钢筋,一边用力将其往岸上推。此时,河边路过的热心群众也过来帮忙,齐心协力把孩子和王贵起都救上了岸。

  上岸后,王贵起顾不上自己全身湿冷,而是关心地询问落水的孩子是否受伤、有没有不舒服。幸运的是,孩子落水几分钟即获救,身体并无大碍。“谢谢爷爷!要不是您,我这次就没命了!”被救的孩子连连向王贵起致谢。看到孩子没事,他这颗悬着的心才逐渐地放下来。

  “河水比我想象的要深不少,我1.78米的身高都够不到河底,更何况落水的是个孩子。在水里多待一秒钟,他的危险系数就会增加十分,必须争分夺秒地救人。”回想起救人过程,王贵起还是有些后怕。

  王贵起勇救落水儿童的故事很快传开,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他却认为这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孩子遇到了危险,有良知的人都会去救,何况我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党员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群众需要,任何时候我都会冲锋在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