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莘县大王寨镇:下好人居环境整治棋 按下乡村“美颜”快捷键

2021年12月13日 16:23:22 来源: 莘县大王寨镇人民政府

  连日来,山东省莘县大王寨镇立足实际,凝心聚力,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大力推进乡村清洁“百日攻坚”行动,让乡村开启了“美颜”模式。

  压实责任,加强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级干部为组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包保到管区,小组成员包保到村,负责督导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召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部署会、推进会,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解决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遇到的网格体系、机械等各类问题10余个。

  集中清理,随机督导。每周二、周五抽调辖区内所有保洁员、清理机械前往3个村庄集中行动,对闲散宅基、生产生活杂物、坑塘沟渠、残垣断壁、四大堆、生活污水、私搭乱建等进行彻底清理,验收小组于每天下午5点前进行验收,对存在问题的建立台账,督促村庄及时整改。督导小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规划路线的方式前往验收通过的村庄检查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将发现问题进行全镇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达到红脸出汗找不足,凝心聚力鼓干劲儿的效果,让干净整洁宜居村庄成为常态。

  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线上通过微信政务公众号、微信群等发布相关内容,让群众了解到人居环境整治是什么,意义是什么,我们能做什么。线下党员干部发放明白纸并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引导群众摒弃随处乱倒垃圾、乱堆乱放的生活陋习,将自家房前屋后清理干净、不留死角,营造环境整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形成“一户带动一巷、一巷辐射全村”,“一处美”到“一片美”的“光圈效应”,共建美丽新乡村。

  聚焦需求,加强建设。为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镇党委政府筹资2900余万元,硬化绿化丈樱路和村级道路26公里,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景象,铺设了所有胡同,居住环境大有改善;筹资190余万元安装路灯1280盏,实现镇域亮化全覆盖,点亮了群众夜间出行路,为道路交通安全增添保障,用“小路灯”照亮了“大民生”。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