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莘县:培养基层人才 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2021年12月16日 17:13:01 来源: 莘县王奉镇人民政府

  为鼓励广大青年扎根基层、返乡创业,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莘县王奉镇、张鲁镇坚持从基层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增强人才储备、推动社会中坚力量。对此,镇党组织重点做好“选、育、管、用”四篇文章,搭建专业人才培育平台,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致富,完善基层组织人才引进以及培养体系。为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注入了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活力。

  王奉镇立足农业和电商产业生产实际,大力宣传山东省好青年侯庆民等电商成功典型,健全常态化运行的电商人才孵化基地,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设备实操”相结合,探索“网格+电商”致富门路,不断提高全镇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各类人才在山药种植、汽车坐垫生产、电商直播销售等方面创业致富。今年以来依托电商直播培训中心,大力实施电商发展“十百千”工程,通过12期专题培训,已初步孵化10家电商企业、成立100余家淘宝店铺、培育1000余名电商直播人才。抓好农村人才引进,需要因地制宜,用心用力,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力,镇党委搭建实践平台是人才培养的路径,采取差异化培养措施,安排适合基层治理的人才多到艰苦岗位、复杂环境和重点岗位进行实践锻炼,主动为有志于农村创业的人才拓展创业空间,在具体岗位磨炼技术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实践能力。张鲁镇、王奉镇将挖掘基层人才与人居环境整治、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以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民服务办实事等为载体,广泛凝聚起村内党员干部、返乡创业人才关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思想共识。通过党员带头争先锋、树形象的方式,推进“党群互动、青年人才志愿服务”的新工作模式,潜移默化带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引导群众整治人居环境“要我做”转为“我要做”,形成了“党建引领、管区带动、党群同心、树立典范”的良好局面,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描绘出新时的乡村振兴新篇章。(惠高升 杨瑞娟)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