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茌平财政局完成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

2021年12月22日 18:09:11 来源: 茌平区委宣传部

  聊城市茌平区财政局高度重视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经过严格筛选,最终选取道路保洁和绿化养护两个项目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区财政局主要实施了以下工作举措。

  切实加强组织管理

  坚持“统一领导、有序实施、规范管理、高效运行”的原则,在局领导的统一指导下,由第三方机构具体实施。区财政局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重点做好执行过程的监督,对相关数据、材料、结论等进行抽查和复核,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扎实开展试点调研

  道路保洁及绿化养护项目支出属于一般公共性支出,在探索项目支出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通过实地调研,获取一定时间范围内的历史数据、历史因素、行业标准、政策要求,以及历史因素、特殊天气、应急事件带来的的客观影响等一系列数据,并将上述数据进行严格、科学的筛选、统计、分析,剔除不合理因素,保留符合当时历史情况的合理数据,确保相关数据客观、准确。

  重点分析工作内容

  以业务主管部门为主体,按照政策规定和职责分工,确定试点项目涉及公共服务的范围、内容、目标和标准,分析影响成本的关键因素和成本变动趋势,建立并优化支出定额体系,明确财政支出标准。

  科学选取分析方法

  目前主要的分析方法有成本效益法、作业成本和历史成本法、案卷研究法、实地调研法、专家评议法,试点项目根据不同的工作阶段、工作内容、涉及的不同标准选取适当的方法,确保得出的结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合理确定定额标准

  目前主要的定额标准包括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政策标准、群众标准。一个科学、准确的定额标准不能超出行业标准,需要符合历史标准,响应政策标准,并且也需要适应群众标准。

  精准构建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主要包括投入成本、产出质量、效益效果等一级指标,其中投入成本涉及成本影响要素、测算范围、测算方法等二级指标;产出质量涉及评定方法、标准等二级指标;效益效果涉及数据收集、经验总结等二级指标。

  着力优化结果应用

  试点工作过程中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提升分析过程的严谨性和结论的精确性,通过科学、严谨的成本分析方法在整体上推进定额标准精确提升,为我区其他领域的项目支出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具体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成本绩效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8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