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旅游度假区李海务街道:小巷有了“街巷长”

2021年12月23日 15:47:18 来源: 聊城旅游度假区精神文明办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压实网格责任,聊城旅游度假区李海务街道坚持统筹谋划,狠抓落实,积极推行“街巷长”制,促进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全面提升街巷治理服务水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触角延伸到街巷“神经末梢”。

  走进刘道之村,精细化的治理手段让村民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干净有序的环境,整洁美观的街道,让人眼前一亮。在每条街道的路口,墙上悬挂的“街巷环境提升公示牌”引人注目,与整洁的街道环境相得益彰。街巷长孙海鹏正骑着电动自行车走街串巷。在孙海鹏看来,街巷长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排头兵”。在日常工作中,不定期在大街小巷巡查,检查路上有没有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乱贴小广告等问题,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常态化保持村庄的干净整洁、文明和谐。

  无独有偶。走进李海务街道东曹村,整洁的水泥路旁有序地摆放着垃圾桶,村道小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在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工作中,东曹村把该村全体党员干部推向街头巷尾,由党员干部担任街巷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自从村里有了街巷长,村民积极参与,随地乱扔垃圾、门前乱堆杂物的现象没有了,道宽了、路顺了,村里环境越来越美。如今,东曹村村民都养成了一个习惯,遇到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街巷长。

  近年来,聊城度假区通过推行街巷长制度,对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巷子实行网格化常态管理,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把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与改变农村陈规陋习、提升村民整体素质等各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促进了乡村生态振兴 。街巷长坚持走街串巷、每日巡查,小事儿随手做、大事儿协调管,将问题更多地解决在社区、街巷层面,提升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满意度。群众从“袖手看”变为“动手干”,做好院落环境清洁、房前屋后净化绿化,真正让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力军。(高鹏 贾同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