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度假区:“4D厨房”开启校园安全新“食”代

2022年04月23日 17:37:47 来源: 聊城旅游度假区精神文明办公室

  “今天你‘4D’了吗?”4月20日,笔者在聊城度假区朱老庄镇中心幼儿园看到,这句话被印成了标语、提示牌,放置在厨房的各个角落。

  “‘4D’是什么意思?”看着眼前的场景,笔者不由发问。

  “‘4D’,是四个‘到’字的拼音缩写,全称为‘4D厨房’。”该园教师王燕飞介绍,“展开来说,指的是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的餐饮业后厨管理体系。”

  那么,如何具体将这四项内容践行实处?从一些小细节中即可体现出来。

  在刀具存放处,各式刀具依次摆放。同种刀具间,看似差别不大,但却用红、绿、紫、黄等颜色分别进行了标注。

  “红色代表做荤菜时用的,绿色是做素菜的,紫色是切肉的,黄色为加工熟食的……”后厨工作人员刘海芳说道。实际上,在该园,所有厨房物品、设备均有专人管理,另外,各项工作流程、各个工作人员也全部统一规范,同时落实到纸面上,并在厨房显著位置进行明确标示,做到事事责任到人。

  该园是度假区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全面打造“4D厨房”的一个代表。

  结合食品原料快检、“明厨亮灶”和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度假区正在全区加快推行“4D管理模式”,以洁净的场所、高素质的从业人员、明晰的采购贮存流程、规范的制作供应,为师生食品安全提供保护伞。此外,基于“互联网+”理念,该区多所学校还将科技手段与“4D厨房”管理一体化运用,带动过去校园食堂传统的“餐厨重地”变成现在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度假区实验小学便是其中一个。

  在该校,视频监控系统与度假区市场监管部门直连,另外,每日的餐用具消毒、人员晨检、留样台账、自行采购等情况都会由专人在第一时间上传到手机App,直接生成可视化数据,便于相关部门进行日常监管。

  “这种模式的推进,无形中规范了我们的食堂工作。”该校食堂负责人李玉露介绍,“一方面,‘4D厨房’推动工作细化,责任到人;另一方面,智慧化平台的推行,也方便学校进一步梳理、规范自身工作。此外,得益于平台推送的各项培训内容,厨房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学校也在今年获评‘山东省中小学星级食堂’。”(牧春虎)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