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度假区:端庄小区的“飞线”不见了

2022年04月25日 16:38:47 来源: 聊城旅游度假区精神文明办公室

  为给电动车充电,山东聊城度假区湖西街道端庄小区不少居民都用过“飞线”,一根根电线从居民家的窗户伸出,搭在半空中,不美观,更不安全。这个问题,一直是端庄社区人员和小区物业人员的“心病”,现在,这个“心病”终于根除了。

  “端庄小区共有9栋楼,原来几乎每栋楼都有‘飞线’,现在一根‘飞线’也没有了。”4月14日,在端庄小区,端庄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泽强指着一栋栋居民楼,向笔者介绍说。

  端庄小区是个回迁小区。2017年,小区居民陆续入住。小区建设之初,引进了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智能充电设备,并建设了配套的停车棚。但是,一度电需要花费1.2元,比居民用电价格高出1倍多,这让很多居民难以接受。为了方便,很多居民选择使用“飞线”的方式来为电动车充电。社区、物业、村委等有关人员多次劝导都没有明显成效。2019年,端庄村委引进了另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智能充电设备,并对居民充电进行补贴,一度电只需花费0.6元,这吸引了很多居民使用该设备,但仍有一部分居民使用“飞线”进行充电。

  为根除小区的“飞线”顽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初,端庄社区和小区物业、端庄村委联合度假区相关部门,对小区“飞线”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前期,我们找了一些近几年因为使用‘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视频,并发在小区微信群里,让居民提高安全意识。在集中清理‘飞线’时,多数居民都很配合。”吴泽强介绍说。

  村委安装的智能充电设备共有135个,共计270个插口,完全可以满足小区居民的日常充电需求。当天下午4点,笔者在小区里遇见刚给电动车充满电的徐运芝老人,她正准备骑车去接孩子。她拿着蓝色小卡片向笔者介绍:“这就是电动车的充电卡,充一次电扣5元钱。有时候车子充满电用不了这么多钱,剩余的钱再退回卡里,很方便,也很安全。”集中清理行动之后,小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普遍提高,自年初至今,办理智能充电卡的居民达上百户,小区里的“飞线”彻底不见了。(刘翔)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