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东阿县大桥镇:让黄河文化枝繁叶茂

2022年04月28日 16:22:10 来源: 东阿县委宣传部

  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东阿县大桥镇位于黄河下游,黄河流经17公里,是东阿县沿黄最长的镇。该镇充分发挥沿黄优势,以“非遗+”模式深入发掘黄河文化,在“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民俗、保护黄河村落”上下足了功夫。

  在讲好黄河故事上,该镇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凰山传说”为依托,依托“诚信大桥”微信公众号,开辟了“黄河有声故事”栏目,现已推送16期。在传承黄河民俗上,该镇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大秧歌的传承与创新上发力,在保留之前元素的基础上,编排多种题材、创新秧歌动作,并以郭口村为带动点,吸引周边村民前来学习,以点带面,使黄河大秧歌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发扬。今年1月,黄河大秧歌登上了山东电视台《黄河岸边生态年》栏目,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保护黄河村落上,该镇重点对富有文化底蕴的自然村落,探寻村庄起源,讲好村落故事,确保留住原汁原味的黄河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大桥镇将进一步扛起责任担当,打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新标杆,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大桥镇党委书记于霞谈起未来充满信心。(侯昌明 张玉陆)(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