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清警方打掉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引流”团伙

2022年05月19日 17:54:05 来源: 临清市委宣传部

  近日,山东省临清市民曹女士来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自己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被骗了23万多元。而事情的起因,源于几天前接到的一通电话。

  曹女士说,当时接到一个客服电话,然后被拉进一个群,进群后里面就有人一个劲地发红包,然后给了一个链接,说里面有不定时地发任务,就是每天都有任务做,就下载了一个叫通语的APP,然后在里面接任务。

  曹女士表示,她在加入群聊后的前三天,接到的都是一些“关注公众号”或者抖音点赞之类的“小任务”,收入虽然不算太多,但动动手指就能挣钱的体验足以让她放松警惕、步步沦陷。

  就在曹女士加入群聊后的第四天,群内的所谓“导师”开始发布需要垫付资金的刷单任务,金额从三百到一万元不等。曹女士在尝试了几次金额较小的任务后,顺利拿到了佣金和工资,这让她越发认可这份“兼职”,垫付的资金数额逐渐加大,直到她连续投入八万多元准备提现时,意外出现了,钱提不出来了。

  正当曹女士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群内有一个人加了曹女士的好友,跟曹女士私聊,并告诉曹女士,自己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同时劝曹女士和他一起解决,每人投入15万元来将那8万元解封,曹女士毫不犹豫地就将15万元投了进去。然而,曹女士发现,在投入15万元后,系统依然提示自己无法提现。这时,群内导师又提出让曹女士再凑50万元“解冻金”。

  接到曹女士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对她所提供的手机号及微信号进行细致研判,发现这些线索均指向一个叫薛某的男子。随后,警方循线追踪,将薛某及其女友抓获归案。通过审讯,办案民警又顺藤摸瓜,陆续抓获71名电信诈骗“引流”人员,追缴违法犯罪所得100余万元。

  据了解,“引流”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主要成员把每天从上线那里接到的几百个电话名单分发给下级成员进行拨打,用提前设计好的各种话术引诱对方关注公众号并进群领红包。一旦对方成功进群,“引流”工作便完成,入群后的骗术将由其他诈骗分子“接力”完成。

  临清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汪斌提醒,请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一定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要保持警惕性和防范性,切记不能轻易转账。(高嵩 郝锐 韩艳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