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茌平信发街道:“美丽庭院”绘就幸福“风景线”

2022年05月24日 16:40:33 来源: 聊城市茌平区信发街道办事处

  “沉沉庭院莺吟弄,日暖烟和春气重”,走进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信发街道周庄村,一座座清雅别致的小院如诗画一般散发出灵性之美,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美丽庭院”的创建让村庄带来美丽蝶变的同时激活了庭院经济,让整个村子焕发满满的生机与活力。

  周庄村位于信发街道办事处驻地西南5公里处,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全村面积41亩,总人口458人。周庄村以“美丽庭院”+“党建文化+特色旅游”为亮点加快产业升级,按照“生态宜居 产业兴村”的发展理念,倾力打造古色古香、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一户一景的秀美庭院和绿色园林景观。

  信发街道投资270余万元用于完善周庄村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依托发展文化旅游、农家乐餐饮产业,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周庄村先后获得山东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聊城市级文明村等多项殊荣,周庄村也因此成为了街道辖区新农村建设的最佳模式和优秀样本。

  周庄村设有党建文化长廊以及巾帼志愿服务宣传牌等,生动形象地党建文化知识传播给公众,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此外,广场还建有标志性牌坊、儿童乐园、乡村大舞台、活动木屋等,集合了党建宣传、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信发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大力创建“美丽庭院”的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通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有效地弘扬和传承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家风文化,同时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营造了温馨氛围,妇联工作也随着一系列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繁荣开展而变得更加蒸蒸日上。

  不仅如此,信发街道还专门为周庄村的34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建立了“美在我家积分超市”。每个月经过评比后,前10名的示范户可获得相应积分,信发街道妇联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四美”为基本要求,通过积分示范户可在积分超市免费兑换家庭日常用品,通过积分超市的奖励机制的实施,充分调动广大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

  据了解,信发街道妇联近年来的工作业绩也得到了上级妇联部门的肯定和认可,信发街道妇联先后被评为聊城市“最美巾帼奋斗集体”、聊城市“最美创建者”等荣誉,成为街道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主力军。

  “信发街道妇联通过实施美丽庭院创建,让村民实现环境美、文化兴、村民富、生活美,形成美丽庭院人人参与,乡村振兴家家受益的和谐氛围,努力让乡村成为美满的家园和通往幸福的新起点。”信发街道群团组织负责人杨大智说。

  截至目前,信发街道共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903户,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通过“美丽庭院”带动农家乐、文化旅游等产业经济的发展,当地村民张桂玲不禁感慨到:“庭院变美了,邻里更和谐了,幸福感更强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甜了。”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