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茌平:倡树美德健康生活,焕发文明新气象

2022年06月23日 14:59:08 来源: 聊城茌平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扎实推进茌平区“鲁西领跑、全省先进”的目标定位,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作为民心工程,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努力打造人人参与、共治共建、美美与共、文明成景的新时代文明茌平。

  深入宣传新风尚,美德健康进心田

  茌平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由被动到主动、由观望到参与,成为活动的参与者、践行者。

  创新推广模式。在全区范围广泛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20条大讨论,发布《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让文明信号满格》倡议书,发布美德健康生活公益广告,线上线下立体展播,形成可操作可考量可推广的宣传模式。

  创新宣讲方式。统筹线上线下资源,灵活利用各类碎片化时间,打造“会前一刻钟”宣讲模式,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史学习教育、优秀青年、先进模范、基层党组织书记、美德健康新生活、志愿服务8支宣讲队伍,大力推动理论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镇、进学校、进企业。

  创新网上传播。强化网上品牌策划,打造“码上宣讲”网上宣讲品牌,全力打破理论宣讲时空限制,发挥多媒体即时传播优势,收录宣讲精品小视频、红色文艺作品等,实施动态更新,锻造精神传递“口袋神器”。

  坚持全民阅读,引领核心主流价值

  茌平区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当代价值,全员发动、全域参与,让文化基因植根人心、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突出文明涵育,持续开展“书香茌平”全民诵读公益活动,大力推动茌平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家庭建设。

  注重品牌示范带动。开展“唤醒”耳朵聆听美好读书声活动、“阅读悦美 书香茌平”与经典为伴诵读活动、“读书日里品书香”“村史馆里亲子阅读忙”“世界读书日”亲子阅读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涵养文明风尚,奏响时代主旋律

  茌平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以身边榜样示范为依托,传递文明正能量,引导群众逐渐形成勤俭节约、崇德明礼、敦仁礼让的文明和谐新风尚。

  选树身边典型。开展“身边的榜样”系列评选,选树个人典型模范,开展“身边的榜样”宣讲活动,通过初选、决赛,评选出“身边的榜样”。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人和事,组织成立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队伍,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系列宣讲,加强典型人物宣传。

  推进文明风尚。深入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文明”系列主题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有效治理高额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积分超市”,采取“积分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