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向更高处攀登——山东茌平“百强现象”探寻

2022年07月14日 17:31:48 来源: 聊城日报

  6月28日公布的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连续第二次入选地级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这也是近13年中茌平区第12次荣膺全国百强。

  2010年,彼时的茌平县,第一次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实现鲁西地区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2019年,茌平撤县设区。从2010年到2019年,全国百强县(区)名单中,茌平从未缺席。

  向更高处攀登!从2021年开始,地级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茌平区在新的起点上续写着荣光。

  在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的鲁西地区,茌平“百强现象”成为令人艳羡的存在。这一现象如何成就?日前,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茌平区,寻求答案。

  集聚

  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强势崛起

  7月11日,中联实业有限公司新厂区,库房、压片车间、生产车间的框架已经建好,一台挖掘机正在平整生产车间前的土地,几名工人在脚手架上施工。“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毕,预计10月投产。”该公司安全总监何申告诉记者。

  与中联实业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是明大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区。储存罐已经建好,工人正忙着安装调试设备,与中联实业新厂区一样,这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老厂区于7月7日完全停工,新厂区预计8月开工。”明大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其亮说。

  中联实业与明大科技的新厂区都位于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二者位置相邻,产品上更有互补之处。明大科技的副产品氰尿酸,是中联实业生产二氯异氰尿酸等产品的原料,与中联实业一河之隔的华兴化工的副产品氯气同样是中联实业的生产原料。“以往,各种原料要靠道路运输,有的路程长达50公里,运回公司后还要存储,人力物力成本很高。”何申说。而搬到园区后,这些原料可以通过管道直接输送,不仅不用存储,还大幅节省了运费。

  何申用手比画了一下,向记者卖起了关子:“你猜每年运费能省多少?3000万元!”

  何申解释道,搬到新厂区,中联实业的生产规模可扩大10倍,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按照生产能力计算,节省几千万元的运费也就顺理成章了。

  茌平区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主阵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布局集中优化、资源高效配置,推动构建“三区引领、特色支撑、镇街补充”的制造业空间布局。目前,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已初步形成以电力、化工、金属深加工、汽车配件、建材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搬进园区,产品上的互补、设施上的共享、规模上的集聚,让企业间产生良性“化学反应”,也让企业负责人更具信心。“搬进园区,我们的厂区占地面积从83亩扩大到296亩,完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成其亮说。

  破茧

  传统产业中“升起”朝阳企业

  在茌平,新兴产业“勇向潮头立”,传统产业也实现“老树发新枝”。

  7月11日,占地3万平方米的金号集团智能仓库内不见一人,只有堆垛机来回运转,将一箱箱毛巾取出,再送到传送带上。仓库有库位61万个,管理它们的,只有操作室的3名员工。管理员张一鸣按下按钮,一箱毛巾便被准确取出,不到两分钟,这箱毛巾就到了外面的运输车上。

  “原先需要五六十人完成的库管任务,现在只需几个人,厂区职工也从1000余人缩减到300余人,而且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这些都得归功于集团的智能化转型。”金号集团职工中心主任李维建说。金号集团从国外引进自动化织机、染色及烘干等设备1200多台套,人工效率提高了10多倍。从生产到仓储物流,智能化为金号集团插上再次腾飞的翅膀。

  在金号集团毛巾展览馆,3000余块毛巾做成的“少女观海图”、致敬国宝的“富春山居图”浴巾……种类多样的毛巾让人大开眼界。“我们有50余人的研发团队,这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撑。”李维建说。

  匠人精神,加之对科技创新的探索与支持,让金号集团得以在产业链顶端傲视群雄。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传统产业并不等于落后产业,而是产业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茌平区鼓励金号集团等企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建成一批标杆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推动重点行业、关键环节“机器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在此基础上,茌平区加快5G应用场景建设,通过数字赋能促进全区工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展现新活力。

  重塑

  干部队伍凝聚奋进“精气神”

  看茌平发展的轨迹,有8个字频率很高:鲁西领跑,全省先进。茌平开展的解放思想、事争一流暨“强作风、勇担当、提效能”动员大会,振奋了干部的精气神,让茌平上下形成了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的好“气质”。

  以往,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竣工验收存在审批程序多、审批主体多、审批时间长等问题。今年,茌平全面实施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制度,建立了“一窗受理、统一平台、信息共享、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联合验收模式。山东德维鲁普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2个车间,从递交申请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仅用3天,比过去节约3个多月时间。

  2月15日,新一届茌平区委召开全区解放思想、事争一流暨“强作风、勇担当、提效能”动员大会,“剑指”全区干部作风问题。茌平区委书记孙荣军在会上痛批一些干部存在“庸懒散浮软小贪”七个方面作风问题,给“七型干部”一一“画像”。

  问题导向就是工作导向。为将作风建设抓实,茌平在区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下设16个督导组,以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为重点开展作风巡查,大力清除机关积弊;聚焦强作风、勇担当、提效能、压责任等四个方面打好“组合拳”,优化机关作风建设;在全区行政审批中心和20多个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吐槽专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收集办事评价。

  《中共聊城市茌平区委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区委常委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其中“四不两直”占比不少于50%,带动各级干部离开案头,走向地头,熟悉“户头”;锚定“鲁西领跑,全省先进”目标定位,将13个方面179项具体任务分解到每位区级干部肩头,细化落实;向社会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40多个区直部门和单位“一把手”电视上公开承诺,激发出干部争相担当的积极性,打造了一支敢担当、善担当、敢打敢干敢拼、狠抓落实的干部队伍。(王军豪 郑兆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3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