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缘何花落江北水城

2022年07月20日 16:46:10 来源: 聊城日报

  大运河串联起文脉连绵、诗意如画的聊城。7月19日至21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再一次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2022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在这里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八省市文化和旅游局(厅)主办,聊城市承办。

  历史照进现实,两河大交汇、文化大交融、文明大碰撞、水城大格局、城市大品牌等一系列因素,让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花落水城成为必然。

  两河大交汇,擘画城市广度。聊城,是现今黄河与大运河交汇的唯一城市。大运河(聊城段)全长97.5公里,从北向南流经临清市、茌平区、东昌府区、阳谷县等6个县市区;黄河(聊城段)全长59.51公里,自西向东流经阳谷、东阿2个县;黄河支流金堤河全长80.8公里,由莘县高堤口入境,流经莘县和阳谷县。两河交汇,实现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与黄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叠加。

  文化大交融,拓宽城市维度。运河文化、黄河文化、名著文化、名士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养生文化、民俗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老残游记》中的许多故事情节,都在聊城发生。宋代医学家成无己、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国画大师李苦禅、谔谔国士傅斯年、国学泰斗季羡林等都是这片热土哺育的儿女。957项非遗项目在聊城串珠成链,东阿阿胶、张秋木版年画、鱼山梵呗、阳谷黄河夯号等影响力较大的国家级、省级项目,不断拓宽黄河文化主题非遗项目开发利用的渠道,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文明大碰撞,沉淀城市厚度。淳朴豪放的黄河文明与崇文重商的运河文明交织,既为聊城留下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文脉,也在聊城开创了包容、开放、诚信、友善的运河商业文明。聊城是中华文明较早的发祥地之一,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在这里留下遗迹。聊城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79处、市县级335处、未定级文物611处。大运河(聊城段)是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河段,涵盖45个点、段,包括6段河道、24处航运工程设施、3处古代运河设施和管理机构遗存、7处与运河遗产相关的古建筑、3处运河城镇、1处古遗址、1处运河生态与景观环境。其中,8个遗产点、段被列入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分别是:会通河临清段、会通河阳谷段、阿城上闸、阿城下闸、荆门上闸、荆门下闸、临清运河钞关、鳌头矶。

  水城大格局,彰显城市风度。聊城市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4条,城市建成区内湖、河水域面积达13平方公里,占城区面积的1/3。东昌湖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城内人工湖,把方方正正面积达1平方公里的宋代古城环抱怀中。运河四期开发工程实施后,东昌湖与古运河实现连通,形成以古城为中心、以东昌湖为依托、大运河贯穿其中的水系格局。

  城市大品牌,标定城市进度。聊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经过20多年持续不断的各类媒体宣传推广,“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在大运河、黄河相关的文旅品牌中,“南有苏杭,北有临张”“阳谷县是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黄河下游河道最窄处的艾山卡口”等美誉正被更多人熟知。聊城又是全省地热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

  通达千里,运化古今。除了展现大运河的历史,聊城还把守护大运河的眼光,投掷到更远的未来。一泓碧波,正展露青春风华。(赵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4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