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茌平振兴街道打造“十五分钟美德健康生活圈”

2022年08月03日 15:46:56 来源: 聊城茌平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依托“和美邻里”志愿服务品牌,试点建设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周边居民提供集生活、健康、文化、体育、心理、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与个性化服务,打造友好和谐、共生发展、相互促进的“十五分钟美德健康生活圈”。

  立德树人,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和美邻里”开设“心理咨询室”,由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学志愿者共同组成,开展幸福课堂、家庭教育研修、心理健康大讲堂、亲子沙龙等多种灵活服务项目,为群众搭建起心声诉求、心理困惑、心理健康服务的“知心室”,成为调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知心姐姐”。

  针对假期来临孩子无人托管照料问题,“和美邻里”针对6-12岁小学阶段的孩子开设暑期托管班,辅导孩子作业、引导孩子兴趣培养。开展“希望小屋贫困儿童研学之旅”活动,安排了一系列趣味课程,围绕体能、艺术、科学教育、动手实践等深入展开各项文化主题活动。

  公益课堂,凝聚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为打造“十五分钟美德健康生活圈”,“和美邻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秉持区域化、开放式、社会化、服务型统筹整合的工作理念,结合群众需求合理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室、儿童乐园、休闲书吧、瑜伽舞蹈等功能分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以预约登记的方式组织群众参加亲子课程、儿童手工、幼教托育等多元化的主题公益活动,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孝老爱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和美邻里”在打造社区食堂、解决周边社区居民就近就餐的前提下,探索建设社区助老餐厅,不仅提供丰富多样的小份膳食,还提供为老助餐服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行走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不仅解决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也让老人感受到邻里之间的温暖。同时,社区食堂常态化开展老年人生日会、公益性DIY培训等活动,结合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在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和谐温暖的邻里氛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