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旅游度假区葛海村:小葫芦变成致富“宝葫芦”

2022年08月17日 16:33:04 来源: 聊城旅游度假区精神文明办公室

  葫芦,谐音称“护禄”“福禄”,形态各异,造型优美,给人们以喜气祥和的美感。在聊城旅游度假区李海务街道葛海村,村民江金苹积极发展葫芦文化产业,带领众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走进江金苹的葫芦加工车间,笔者看到屋子里挂满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葫芦胚。一件件用葫芦制成的精美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走近细看,不同形状的葫芦经过精心加工,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栩栩如生,葫芦酒壶、葫芦茶具等生活用品更是创意十足。

  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江金苹对在她这里工作的村民们,从编绳,上色、雕刻等程序都是一步步耐心细致地教,直到教会为止。现在这些村民个个都是技术能手,每个人的收入都十分可观,真正做到了利用闲暇时间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挣钱、顾家两不误。

  江金苹在自己种植葫芦的同时,也带动左邻右舍种植葫芦,从选种、栽植到刮皮、晾晒,她都教授村民们葫芦种植技术。葛海村村民杨春华,在村里主营一家理发店,闲暇之余,便跟着江金苹学习。今年杨春华种植的1亩多地葫芦,喜获丰收,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这一亩多地能收获1万多元。

  如今的江金苹工艺品加工厂已经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展会销售葫芦工艺品。小葫芦改变了江金苹的生活轨迹,在江金苹的带领下,周边的群众通过种植、加工葫芦走上了致富路。(完)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