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开发区扎实开展“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持工作

2022年08月27日 17:27:53 来源: 聊城经开区乡村振兴局

  山东聊城经开区通过“三个精准”扎实开展2022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持工作,健全工作机制,畅通“校门”到“厂门”的绿色通道,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减轻农村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子女上学压力。

  全面摸清底数。开发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到“两摸清两掌握”。用好一线帮扶干部力量,村级通过公示栏、横幅、村级广播、入户走访等做好线上线下宣传,详细讲解政策要求和条件、补助标准等信息,摸清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底数,掌握入读职业院校意愿。积极沟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摸清雨露计划应届、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底数,掌握就业需求,建立数据台账,及时调整、动态管理;开发区乡村振兴局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好行业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建立岗位需求清单,主动做好对接。

  健全工作机制。开发区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通过共同研究制定培训方案,举办定向班、定制班的方式,靶向培养,定向就业,实现招生即就业、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加强户籍地、求职地、学籍地政策服务协同,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千方百计满足雨露计划毕业生多样化就业需求。健全跟踪监测分析评估机制。面向雨露计划毕业生建立帮扶清单、就业清单,实行跟踪监测、动态研判、跟进服务。同时,落实好成效评估和报告机制,对“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成效按年度开展评估,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改进提升。

  精准就业帮扶。加强岗位归集,积极动员各类用工企业,特别是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岗位归集力度,拓宽岗位利用渠道,为雨露计划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强化政策落实。切实将各项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到主体、落实到个人,充分调动雨露计划毕业生、中介机构、用工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分类开展帮扶。精准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举办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专场招聘。对未就业的毕业生,建立岗位需求清单,提供就业指导、岗位信息、见习机会、职业规划等服务。对已就业的毕业生,重点关注就业稳定性和收入情况。对已就业又失业的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实名制帮扶。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落实特惠政策,引导他们发展生产、投身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开发区2021年秋季“雨露计划”申报44人,2022年春季“雨露计划”申报45人,财政补助资金共13.35万元。雨露计划教育资助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改善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提升了脱贫户监测户家庭“造血”能力。(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95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