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开发区刑侦:提升打击效能 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2022年08月30日 14:35:47 来源: 中国网

  今年以来,在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开发区刑侦大队立足本职、做强主业、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持续开展了打击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及“零点行动”以及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迅速掀起了打击整治高潮,取得阶段性战果。“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大队共立刑事案件47起,破案80起,刑拘40人,逮捕12人,起诉16人,截至目前,“百日行动”刑侦业务考核中获聊城市排名第一。

  重拳出击综合施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百日行动”以来,辖区内共发生命案现案2起,案件均已实现快侦快破,命案现案破案率百分之百。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夯实斗争基础,抓紧抓实线索排查,深度挖掘有价值的线索。大队办理涉恶案件:侯某被敲诈勒索案和“0612”聚众斗殴案2起,共采取强制措施6人。截至目前,“百日行动”中,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工作综合考核中获聊城市排名第二。

  聚焦犯罪端控制强化受害端预防

  精准剖析电诈形势特点,抓好防范宣传、重点人员管控、帮信人员打击三个方面工作,以变应变,以快制快,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达到了全链条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最大限度提升破案率、压降发案的目的。“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电诈类案件共立案16起,破案66起,刑拘17人,实现了“两升两降”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反诈平台预警作用,加大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力度,指导群众做好注册和应用。深入研究诈骗手法和受害人群特点,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方案,进一步提高宣传的精准性、实效性。充分发动群团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组织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坚持群防群治,着力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截至目前,“百日行动”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考核获聊城市排名第一。

  紧盯侵财小案 服务民生需求

  聊城开发区刑侦大队在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方面,相继侦破了滨河大道配电室内物品被盗案、“0424”电动三轮被盗系列案件、“0808”电动汽车被盗系列案件、工程车电瓶被盗系列案件等重大案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刑侦大队聚焦小案件,服务大民生,持续加大对侵财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8月初,辖区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延一干渠附近施工工程车辆电瓶连续被盗,开发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并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专案组民警调取案发周边视频监控,经过分析研判,多日蹲守,于2022年8月18日晚抓获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曹某江、曹某鹏和一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犯罪嫌疑人支某。经讯问,自2022年7月份以来,曹某江、曹某鹏在聊城开发区、高新区、东昌府区等地疯狂作案,盗窃工程车辆电瓶50余块,涉案价值数万元,并销售给犯罪嫌疑人支某。目前,以上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继续侦办中。截至目前,“百日行动”中,小案侦防工作综合考核获聊城市排名第二。

  突出整治重点 严防养老诈骗

  为有效遏制养老诈骗案件多发高发势头,聊城开发区刑侦大队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出实招、下重拳,凝聚起打击整治的强大合力,强力开展宣传教育、整治规范等举措,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为广大老年群体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刑侦大队民警连续奋战三昼夜,于2022年8月4日在潍坊昌邑市写字楼内打掉一冒充聊城及德州营业执照管理处工作人员,骗取个人商户年审费,执照脱审漏审违约金的诈骗团伙。现场抓获嫌疑人6人,扣押作案手机、电脑、话术资料一宗。经查,犯罪嫌疑人林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自称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以营业执照注销需要收取费用为由,对聊城、德州两地受害人进行诈骗,利用老年人不懂如何办理营业执照业务的情况,让客户在该链接上填写资料并进行付费,每次诈骗288元、360元不等,涉案价值约30万元。聊城及德州地区已有9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上当受骗。上述6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之中。截至目前,“百日行动”中,涉养老诈骗工作综合考核获聊城市排名第一。(范丽玥 任可欣)(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