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聊城市:抓牢“两个环节” 筑牢防返贫底线

2022年08月30日 15:20:27 来源: 聊城市乡村振兴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依托防返贫暨乡村振兴智慧云平台,聚焦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两个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户自主申请、基层干部摸排、部门筛查预警、信访信息处置”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切实防范化解脱贫户返贫风险。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市县联动、镇村摸排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体系,建立定期与行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加强对县(市、区)的业务指导,督促做好筛查预警、数据共享、政策落实等工作,健全完善聊城市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月调度、季通报”制度,为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实现全面监测。围绕农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抓好重点排查、全面排查和常态化排查,同时考虑刚性支出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对于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原因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的,可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先行帮扶,后履行认定程序。今年以来,聊城市开展2次集中排查,覆盖农户15万余户,纳入监测帮扶85户、254人。

    强化数据核查。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市、县两级明确专人负责,多次组织开展对《全国巩固脱贫成果和防返贫监测数据质量评估规则口径解释》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加大数据核查力度。市级乡村振兴局每月对系统数据开展清洗和分析,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不断提高数据质量。聊城经开区对筛选出的疑似问题,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核查、分类处置,确保对疑似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做到举一反三、定期自查,针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记录,做到修改有台账、结果可追溯。(付研 王真)(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