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莘县:沃土育出“丰收”新希望

2022年09月23日 21:38:43 来源: 莘县县委宣传部

  “我的山药长1.62米,最粗处直径4厘米,并且直立、匀称,获得了今年的最美山药奖项。”9月22日,山东省莘县一位山药种植户尹俊强高兴地说。

  9月22日,在莘县王奉镇,一场以本地特产取材,以趣味运动比赛为媒的“丰收狂欢”顺利举办,吃梨比赛、山药选美、电商比拼,当地居民在文化活动中享受着不一样的丰收乐趣。

  “我们王奉镇山药种植面积3万亩,花生、地瓜、蘑菇、梨种植面积均在千亩以上,这些产业在今年9月份均获得了丰产丰收。在获得丰收之时,我们借助丰收节这个契机,组织一场接地气、有特色的活动,与父老乡亲共享乡村振兴带来的喜悦。”王奉镇党委副书记张昊杰说。

  如今在莘县,瓜菜菌年产量达500万吨。在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莘县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上下功夫,建立镇域、村域特色产业集群,充分挖掘特色文化和资源优势,培育一批以名优特色产品为主导的农业品牌,让农业提质增效,让农民增收致富。

  9月23日,在莘县观城镇,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活动正在举行。随着“丰收锣”被敲响,收割机轰鸣着开始玉米收割作业,拉开了2022年秋收的序幕。蜜桃、梨、葡萄齐登场,“果王”“镇优秀新农人”等评选热火朝天。

  “我们的秋月梨,别看个头不大,但是果皮光滑、果形饱满,咬上一口,又甜又脆,保证大家吃得停不下来!”观城镇西马沟村野猪林合作社的马廷英高兴地在台上推荐着自家的秋月梨。

  据悉,今年观城镇西马沟村种植秋月梨600亩,每亩产果5000斤,收购价格达到每斤7元。西马沟村以此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观光采摘、民俗餐饮文化等生态经济产业链条,如今村里家家住上了小洋楼。

  村集体有收入,村民有钱挣,村庄有发展。在观城镇,靠着“村庄联合、抱团取暖”的发展路径,迎来了西马沟、东街、大吕海等村庄全面开发高端品种,在全国市场上赢得了“观城出品”的良好口碑,引领全镇农民群众迈上共同富裕之路。

  趣味活动、文艺表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大县莘县用活动展现丰收的味道,用劳动诠释丰收的蕴意,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02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