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茌平:强化整治宣传 护好老人“钱袋子”

2022年09月27日 22:46:37 来源: 茌平区委政法委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加大打击力度,强化整治宣传,有力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创造良好环境。

  及时打击破案 维护老年人权益

  聊城市茌平区冯官屯镇72岁的唐立山(化名)老人前不久遇到一件窝心事。四五名外地口音男女在村边小树林里连续几天发放小礼品,唐立山和十多位老人被吸引过去。这些人声称政府有家电下乡优惠政策,推销某个品牌的净水机,让老人们先付款,他们安装完成后马上返还本金。老人们信以为真,纷纷付款购买,就在满怀希望领取本金时,那些人却驾驶汽车匆匆逃离。老人们不但没有拿到本金,安装的净水机也很快出现故障,再拨打那些人留下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接到报案后,茌平公安分局立即进行调查,很快将四名嫌疑人抓获归案,为受骗老人们追回损失3万多元。

  茌平警方将常发的涉老年人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活动作为重点,加强案件侦办力度,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9起,打掉诈骗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为群众挽回损失64.4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打击成效。

  加强整治宣传 提高群众防骗能力

  茌平警方在侦办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中,发现某家政公司对员工疏于管理,个别从业人员丧失职业道德,骗取老年人雇主的钱财。茌平西部乡镇一个偏僻村庄的老年人,被自称“南方风水大师”的嫌疑人以拿钱消灾为由,骗走养老金2万余元。茌平警方将上述案件及时破获,追回被骗钱财全额返还给了被骗老人。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茌平警方先后发出公安提示函19份,提醒管理部门堵塞监管漏洞,督促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宣教主体力量作用,做好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实践活动,茌平警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防范活动。民辅警们深入社区、村庄、企业、学校,通过悬挂横幅、展示图板、发放彩页、转发微信等方式,当面向群众宣讲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的犯罪“套路”手法,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特别是对留守老人进行“点对点”提醒,现场为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防止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切实提高老年群众识骗防骗能力。(韩金鹏 何立杰)(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