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阿艾山村:借黄河东风,谱时代新歌

2022年11月11日 09:07:38 来源: 聊城市委网信办

  近年来,山东省东阿县紧黄河治理和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批曾紧靠黄河千百年的小村庄乘着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发出了独属于他们的“时代声音”。

  东阿县艾山村是一处坐落在黄河岸边的偏僻小山村,近几年该村培树牡丹产业、搞起特色生态乡村游,摇身一变成为了黄河岸边的“明星村”。

  沿黄河大堤下行,走进艾山村,村庄舒适幽静,道路干净整洁。在村党支部书记姜大鹏的带领下,笔者沿着平整的青石板路穿过一条条小巷,来到村内的古建筑礼堂。

  “我们眼前所见的古建筑礼堂是村内十分富有年代感的建筑,传承了房屋下部以石块砌墙、上部以土坯砌墙、屋顶为木结构、冬暖夏凉的黄河沿岸特色民居建筑风格。”姜大鹏说,艾山村作为黄河文化及各类红色资源的交汇地,村内有远近闻名的艾山及其遗址,为了让黄河文化、民俗文化得以传承,村内还建设了艾山村史馆,将村里的老物件合理整合到村庄内,做好对文化的保留、记录与传承,与邻村黄河文化展示馆联动,讲述村庄发展及黄河故事。

  2018年,艾山村被列为山东省首批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东阿县铜城街道按原貌修复了艾山南大街景观,建设了艾山记忆村史馆,让黄河文化、民俗文化得以更好传承。

  不仅如此,东阿县近年来还抓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艾山景区,包括艾山山体公园、精品牡丹园、民俗旅游村、黄河鹊楼、露营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垂钓池、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了当地旅游服务功能。

  从黄河岸边的一个普通小村转变为省级美丽乡村,艾山村的大变化离不开特色产业——牡丹花。在艾山风景区园区内,随处可见种植的“黄河牡丹”系列品种。盛开时节,700亩油用牡丹、300亩采摘果品、百亩精品牡丹及百亩芍药等各式花卉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每年4月,牡丹花盛开,观光节开幕,艾山村也渐渐热闹了起来。”姜大鹏介绍,艾山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黄河文化,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集黄河风情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养生、文化展示于一体的“艾山名片”。

  时至今日,艾山村依旧在变。从寂寂无闻的小山村到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艾山村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也是聊城坚持走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生动体现。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聊城大地徐徐展开,一篇篇新时代的黄河故事也正在向全国讲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