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茌平区以河长制为抓手 推动河湖管护见实效

2022年11月17日 17:44:47 来源: 聊城市茌平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积极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河湖水系保护治理,全区河湖面貌大为改观,有力推动河长制提标升级。

  今年以来,茌平区动真碰硬、不打和牌,坚持高位推动、重拳出击、强力整改,迅速打响了以清理河道内碍洪问题、违法建筑,修复危桥为主要内容的河道整治歼灭战,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高度重视,排查复核到位,保障河道行洪畅通。高度重视碍洪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深刻吸取近年来暴雨洪涝经验教训,时刻紧绷度汛安全这根弦,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区总河长亲自部署,区级河长现场督导检查,各镇村级河长“地毯式”摸排重点河道。对于难以清理整治的废弃桥墩问题,区河长办多次组织水利专家及相关技术人员现场研究施工方法,抓住春灌后水位下降有力时机,采用挖掘机勾挖、人工挂钢丝绳吊装方式,成功将废弃桥墩拆除。

  压实责任,部署推动到位,保障群众通行安全。区河长办开展常态化督查机制,按照“排查不停、整治不止”的要求,对全区180条河流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排查整治全覆盖。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交办,下发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形成问题整改“一点一案”,明确时间节点,压紧压实乡镇(街道)职责,确保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日常巡查中发现有桥梁护栏破损的情况,根据桥梁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分别采取安装不锈钢护栏以及护栏带的方式进行修复,保证群众通行安全。

  深入推进,协调联动到位,助力陈年积案清零。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协同联动、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针对两处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违建遗留问题,制定了由属地乡镇落实的搬迁方案,经区总河长签字承诺今年完成拆除任务。区河长办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的工作职责,定期进行现场督导,汇总进展情况以河长专报的形式报送区级河长及责任部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