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清市市场监管局“五个到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12月23日 10:35:31 来源: 临清市委政法委

  为进一步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市场秩序,守护好百姓“养老钱”,近期,山东省临清市市场监管局“五个到位”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动群众到位。广泛发动群众,与线索追踪相结合。通过征集打击整治有效线索,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等方式,针对重点问题、重点产品、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案源线索摸排工作,收到相关举报投诉线索两起。

  将日常监管与重点检查结合到位。结合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领域日常监督检查,对全市范围内的涉老“食品”“保健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深入老年人聚集场所,采取驻场听会、走访调研、约谈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查以赠送礼品等方式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用品的行为,共排查相关门店4家次。

  “堵、疏、防”与严厉打击到位。采取“堵、疏、防”全方位措施,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防范,对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一查到底。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涉嫌养老诈骗线索两条,已100%完成整治。立案查处涉嫌养老诈骗违法案件0宗,罚没金额0万元。

  “治标”与“治本”融合到位。将专项整治与长效常治相融合。及时提炼总结专项行动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予以固化;制定《临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养老诈骗投诉举报工作制度(暂行)》等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能力和水平,构建长效常治制度体系。

  与传统文化结合宣传到位。临清是全国京剧文化之乡,大部分老年人都是京剧戏迷。临清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这一文化特色,设计了“包公主题反诈海报”,专门在各大药店进行粘贴,提醒广大老年人端正健康保健理念,不盲目轻信、参与所谓的健康咨询、讲座、义诊,拒绝“赠送礼品”“保健商品”“养老保险”等诱惑,切勿向陌生人盲目转账。引导广大老年人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提高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