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清法院总结养老诈骗类犯罪特点警醒老年人

2022年12月29日 20:08:45 来源: 临清市人民法院

  自今年4月份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各法院均重点打击涉养老类诈骗犯罪。临清市人民法院经总结发现,该类案件在刑事案件中虽占比不大,但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在犯罪领域、犯罪手段等方面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犯罪领域更加网络化。随着各类犯罪逐步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由线下向线上发展,养老诈骗类犯罪也不例外,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移动支付等方式诈骗老年人的财产。

  犯罪手段更加具有迷惑性。即通常以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骗取老年人财物,以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名义掩盖其非法目的。在诈骗过程中,犯罪分子往往通过不定期打电话、上门拜访、地推等方式精准选择老年人,用送鸡蛋、杯子,兑换礼品券等手段,用这些“小恩小惠”先让很多老年人尝到甜头,导致他们一步步落入不法分子“放长线钓大鱼”的圈套,以达到非法集资等犯罪目的。

  受害对象更加涉众化。养老诈骗类型主要集中在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三类犯罪。此类犯罪受害群体往往众多,具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明显特征。养老领域内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针对的是不特定的老年人群体,随着老年人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加上老年人支出项目相对较少,可支配收入相对较多,所以盲目跟风投资的情况普遍存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