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清市魏湾镇:反诈宣传“不降温”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年12月30日 14:48:25 来源: 临清市委政法委

  春节临近,电信网络诈骗进入高发期,手段花样百出。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村民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尽可能避免财产损失,为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山东省临清市魏湾镇创新实施“1+5+N”工作法,以镇党委牵头为“1”,“5”个行政村配合,“N”个网格员、志愿者齐上阵共宣传,让“反电信诈骗”工作升温度、见深度、显力度。

  源头防控不降温,提升群众识诈“眼力劲”。“切记任何陌生的二维码、网页链接都不能点,千万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好多都是骗子,也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田庄村网格员史春莲走访的时候说。该镇网格员走村串户开展宣传和指导帮助居民注册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把反诈宣传明白纸,分发给快递小哥和各个快递站,利用快递包裹开展零距离反诈宣传,让群众收到快递的同时,也收到了反诈宣传警示。

  以案说法不降温,增强群众防诈“抵抗力”。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诈能力,各行政村、网格村每天选取近期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发布防诈知识、典型案例以及反诈短视频等。同时,魏湾镇创新制作“反诈五人组”、反诈快书及政法主播说反诈一系列反诈视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家乡话警戒家乡人,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向身边的更多的人转发防电诈知识,做到防诈家喻户晓、人尽皆知,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覆盖宣传不降温,强化群众反诈“潜意识”。“有位先生,也是收到了诈骗短信,说他中奖了,他以为真的打算回复骗子领奖,被我们及时拦住,后来经过我们的劝告与讲解后,他也明白了,什么中奖信息,都只是骗子的花言巧语而已。”魏湾镇东魏网格党支部书记白景雪表示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只能不断加强村民的反诈意识,让诈骗分子无从下手。魏湾镇创新制作反诈小围裙,上面印着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二维码以及反炸宣传标语,通过在人员集中活动场所发放反诈围裙、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反电诈宣传氛围,扩大了魏湾镇辖区防电诈宣传覆盖面,提高了辖区群众反电诈的警觉性和敏锐性。(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24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