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临清市尚店镇构建反诈工作新格局

2022年12月30日 14:46:18 来源: 临清市委政法委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全镇经济安全。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山东省临清市尚店镇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在全镇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尚店镇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党委书记周福峰主持会议,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镇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朱良结合《防电信诈骗宣传手册》《尚店镇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材料》等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电信诈骗案件情况及主要表现形式,并结合防电信诈骗视频短片,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有效措施;派出所人员详细讲解反诈骗App安装流程。会议要求各村要认真学习防电信诈骗相关法律法规和防范技巧,熟练掌握反诈骗App安装流程,做到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发挥宣传主力军作用,利用村村响、宣传栏、宣传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扩大宣传受众群体,向人民群众普及防范常识。针对老年人,通过京剧进乡村活动,进行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活动,受到老年人欢迎,切实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和社会传播效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印制防诈骗宣传资料10000余份,将宣传工作与镇村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工作紧密结合,深入群众开展“零距离”宣传,“面对面”传授防范常识,揭秘常见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法,讲解了如何识别诈骗伎俩,引导村民群众做到遇骗不惊、及时报警,切实提高防诈骗意识、增强防诈骗能力,共同编织打击诈骗犯罪的社会防线。

  部门联动,共同发力

  派出所对全镇防范宣传工作进行指导,及时研判发布电信诈骗犯罪的新动向、新伎俩,同时要集中精干力量,强化侦查手段,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电信诈骗案件零容忍;移动、网通、电信公司、及银行系统等相关单位,对电信诈骗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打击工作,农村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要积极通过门前电子屏滚动提醒,营业大厅摆放宣传图板、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公布相关部门咨询电话,柜台设置警示牌、语音提示等形式,提醒员工和客户随时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积极动员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通来电预警,最大限度地遏制。

  尚店镇通过采取多项举措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对电信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减少群众受骗率,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良好社会治安秩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24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