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清市人民法院:养老诈骗识本质 牢记防骗“五要”诀

2023年01月03日 16:11:20 来源: 临清市人民法院

  随着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一些盯着老年群体的诈骗套路和手段被揭穿和识破,近期,山东省临清市人民法院通过分析案例,发现养老诈骗手段主要为“缴纳养老金”骗局、虚假保健品诈骗、“投资理财”骗局、中奖诈骗、“大师算命”骗局,冒充救助亲朋诈骗等,临清法院喊您念好“五要”诀,提高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一要提高警惕,不要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理财需谨慎”,更不能相信所谓“低成本,高回报”的虚假承诺,要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二要保护好个人的基本信息,尤其是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随便点击陌生短信链接,与陌生人交流时不要透露个人电话、身份证、银行卡号码及家人的基本信息。

  三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不要盲信所谓“偏方”“大师”,正确认识身体健康和疾病,不乱购养生“保健品”,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和定期体检,保持身心愉快。

  四要多和子女沟通交流,被骗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和政府机构求助,千万不能怕丢面子而忍气吞声,否则将纵容诈骗行为,丢失挽回损失的宝贵时机和线索。

  五要多关注国家政策以及反养老诈骗的新闻报道和反诈宣传,通过不断学习,了解骗子的骗术和诈骗手段,提高自身的反诈能力。(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52404